新聞回顧

身心障礙選手 今展現活力文山特教啦啦隊為運動會重頭戲 參賽者積極練習 盼一舉得冠 – 1843期

台北市九十四年身心障礙市民運動會定四、五兩日,在台北市體育館、田徑場及市立敦化國民中學游泳池等地舉辦,優勝選手將代表台北市參加明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競賽種類方面包括競技賽及表演賽。競技賽有田徑、游泳、羽球、桌球、網球、盲人門球及輪椅撞球等,表演賽部分則是首長輪椅釣魚對抗以及智障組啦啦隊。文山區共有八十六位參賽者參加,各組人馬無不加緊練習,希望在運動會上能有搶眼的表現。文山職能工作坊在職能治療師李淑君及職能治療組主任周美華的帶領下,田徑部分在去年有耀眼的成績,分別拿下一百及四百公尺冠軍。負責帶領選手們練習的老師王偉誠指出,訓練過程中有些選手因為得失心較重,導致壓力很大,晚上有失眠情況,老師就必須做好足夠的心理建設,引導選手調適壓力。參加桌球單打的選手涂藹廷強調,他從小就對桌球很有興趣,在多次的學習經驗中知道如何殺球,面對比賽也抱持著平常心看待,有時也會與鄰居朋友們對打,切磋球技。對文山區的身心障礙者來說,一年一度的台北市身心障礙市民運動會,是角逐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的資格賽,得勝者將代表台北市與其他縣市一爭高下。記者簡妤芳/文山報導文山特殊教育學校是擔任「台北市九十四年身心障礙市民運動會」典禮的承辦單位,該校的啦啦隊成了重頭戲,學員各個摩拳擦掌,期能在智障組啦啦隊競賽一舉奪冠。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啦啦隊成立四年,隊員多是以沒有肢障問題的國中、高職學員為主,而此次表演,特別加入六位乘坐電動輪椅的學員,其中一名還是幼兒部的學生,希望能多增添熱鬧歡欣氣氛。在比賽訓練過程中,特教專業老師一次又一次、重覆再重覆、不斷付出愛心與耐心的指導身心智障礙學生。除了動作的教學,老師們也必須隨時應付學員的情緒化。訓育組長龔玉華表示,由於學員具有身心障礙,缺乏自制力,容易產生脫序的行為,進而影響團體練習,因此有時必須依照個人情況,適當運用,例如口頭讚美,或是發放獎勵品,讓學員的情緒穩定,也更願意去練習,參加比賽。這次比賽訓練過程,有些學員難免無法跟上節奏,但大致上還是有穩定的演出,而隊員們的專注舞動,表現了身心障礙者的堅強毅力,在師長們的心中,他們已拿到了滿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