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人物特寫】新店玩家陳小燕 解說一把罩 – 1865期

陳小燕,新店市的新移民,自喻為「新店玩家」,對於推動新店的文史解說以及自然生態之美不遺餘力,雖已過不惑之年,卻擁有年輕的心境及爽朗笑容。
畢業於耕莘護校的她,雖非歷史科系出身,但從小對自然有濃厚興趣,求學時更愛上新店這塊山明水秀、地靈人傑的寶地。新店市文史館初成立時報名參加義工招募,經過專業訓練及豐富幽默感,總能在解說時,贏得民眾掌聲。
秉持著終身學習理念,陳小燕在女兒進入小學就讀後,逐漸脫離耕莘醫院護理助產師工作,往其它興趣發展,如園藝、繪畫、寫作、遊山玩水,甚至關心教育。
除了文史館解說義工外,她曾參加過文史讀書會,新店崇光社區大學地方文史社總編輯、助理解說員、紅河谷蕨類步道解說員等,目前除在台灣博物館當義工外,同時也在屈尺生態園區繼續學習服務。
陳小燕認為,文史有在地性,動人之處在於與人之間的互動情感,及一串串感人故事。解說文史時,陳小燕會搭配許多自然生態一同介紹,特別是當地特有植物,兩相結合下,讓民眾有更深刻的印象。為了引起小朋友的興趣,她也會發明一些用植物做成的玩具,如檳榔種子和牙籤做成的迷你陀螺。
平常喜歡在野外撿拾各類種子回家栽種,庭院各式各樣的花草樹木,可說是她的秘密花園。在郊外遊玩時,大部分植物名字她都知道,且詳細解說。
陳小燕目前最大心願,希望能訪問耆老及新店礦業的工匠歷史,這兩樣代表了台灣過去擁有珍貴東西,屬於文化財產部分。保留傳統產業,並讓水源保護區內在地老農夫活得有尊嚴,對她來說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