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兩社發會成立 為地方注入新血木柵觀光茶園社發會 營造觀光新風貌 仙岩社發會 綠美化家園 – 1766期

許多熱心公益的民眾,長久以來一直積極投入地方發展,最近又有兩社區發展協會相繼成立,分別為木柵觀光茶園社區發展協會及仙岩社區發展協會,文山區目前總計有三十五個社發會,為地方發展注入新動力。木柵觀光茶園在民國七十年,帶動指南里茶山農業發展,當年風光一時的盛況,隨著時代變遷,以及當地業者各自為政、無法團結的現況下,不復以往,近幾年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沒落之景。有鑑於此,業者為了提供更多元的服務,改造地方風貌,及探討該區商業行為的合法性問題,去年由茶農及店家業者發起聯誼共組團隊,定名為木柵觀光茶園社區發展協會,已於三月底正式成立,共同為發展觀光休閒農業而努力。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彩鳳說,當地長久以來無法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特色,加上近來周休二日影響,民眾會選擇富有地方特色,且能提供住宿的外縣市旅遊景點,相對於貓空當天即可來回的品茗之旅,就顯得興致缺缺。為了迎合時代的趨勢,該社發會將提昇競爭力,全力朝精緻農業、休閒農業的方向邁進,以展現當地獨有特色。另外針對該地區為保護區,不得有商業行為的法令限制,將透過社區團體與政府部門進行協調溝通,共同規畫一套適用的法律規範,讓當地的店家業者有所遵循。仙岩社發會的主要訴求則放在綠美化社區環境,營造健康的生活品質。該協會成員主要為麥田山莊的社區居民,由於上屆社區管理委員會委員們,在任期內辦了許多有關社區綠美化活動,如栽種杜鵑花、綠化教室課程等,在去年底任期即將結束前,開始醞釀成立社發會,並於三月中旬成立,總幹事吳嘉恆說,協會的願景就是結合附近的社區鄰里共同綠美化家園,尤其仙跡岩的景觀改造更是其發展目標。吳嘉恆強調,目前起步階段,會藉由舉辦婦女保健課程、游泳訓練課程等,使住戶居民清楚其理念,進而加入他們,共同朝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