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大慈佛社鬧中取靜 環境清幽前有公園後有小山 適合修行念書 讓宗教與生活緊密結合 – 1734期

座落在試院路雙號巷弄裡的華興公園旁,有一間寧靜莊嚴的大慈佛舍,後山經過規畫整頓,種植許多花草樹木,空氣清新,在擁擠的水泥叢林中,是難得的綠地空間!大慈佛舍義工徐威臻表示,佛舍是在八十六年間由一群篤信佛教的人士,為了尋求一處可以念佛修行之地而建,二年前由佛光山接管,目前是佛光山在台北南區分會所在地。徐威臻表示,清幽的後山原本就屬於佛舍,但佛光山接管前雜草叢生,後來經過佛光山分會成員合力整頓,才有今天這片美麗的山林。成員中有荒野保護協會員工和環境美化相關科系畢業的人士,因此對於後山水土保持、花木種植都有專業的規畫。現在後山是可供修行靜坐及辦活動之地,寺方也樂意出借場地,但在飲食方面則有不能吃葷的限制。大慈佛舍監事永慚法師,負責佛舍運作及舉辦各種相關法會活動,秉持著「人間佛教」的理念,認為宗教不應僅限制在某個群體中傳布,而應該和日常生活做更緊密的結合,才能貼近社區居民。佛舍定期舉辦兒童讀經班、佛學營、烹飪班等社教活動,也曾和聯合報合辦「快樂兒童一日歡喜禪」,透過輕鬆活潑的方式引領兒童認識佛教,並經由行、住、坐、臥等日常生活教導,培養小朋友穩靜的心情;佛舍還認養華興公園,定期做打掃清潔工作,期盼能帶給社區居民更舒適的休憩環境。大慈佛舍被公園及後山環繞,擁有都市中難得的綠蔭,環境清幽,佛舍也致力於保持這片自然環境,希望附近的社區居民能多加親近,也歡迎學生到清靜的佛舍念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