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愛心在新店】賴吉仁 社區流浪動物守護者 – 1864期

住在花園新城的賴吉仁老師,不僅是鳥類畫家,更是社區動物的守護者。他和社區內有志一同的居民,為改善社區環境並妥善照顧社區動物,組成小組,共同守護整個社區。
花園新城是座大型山坡地社區,有社區居民或外來民眾,將貓、狗惡意遺棄,造成環境、安全上的威脅。部分居民希望捕狗隊捕捉,清除社區亂源。
賴吉仁卻不這麼認為,社區內流浪狗約十多隻,光是他一個人,就在家中養了六隻米克斯(mixed),社區民眾所飼養的貓、狗總數,遠超過社區內流浪狗,但民眾卻一味將環境髒亂,隨處有黃金,歸罪在流浪狗上。
他認為,有組織才能有效解決社區問題。為了幫流浪狗施打疫苗,向社區管委會爭取三萬元,不足經費則由小組自費,成立動物管理辦法,是他們的目標。賴吉仁表示,有效掌控社區內的流浪狗,遠比撲殺牠們來得實際。
他為這些流浪狗設計一個大型看板,上面有著牠們的特徵及個性,試圖讓社區民眾了解牠們、接納牠們,成為花園新城的社區動物,這樣可控管動物數目,也讓這些動物熟悉當地居民,成為社區一道安全防盜機制。
賴吉仁說成立小組,是將大家的理念,有組織的進行,他們因愛這個社區而願意付出。守護社區動物,不僅要喚起社區意識,更重要的是尊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