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星期人物誌廖冠泓職業小棋士 – 1854期

看起來沉穩內斂的廖冠泓,就讀大豐國小六年九班,去年十月得到台灣棋院職業棋士甄選初段,目前台灣只有三十七名職業棋士,他是其中之一。
廖冠泓原本住在斗六,升二年級時開始接觸圍棋,經由老師介紹,遠赴韓國的權甲龍道場待了一年八個月,每天從早到晚不停訓練,後來被台灣棋院請來當院生,轉而就讀於大豐國小。
廖冠泓除天資優異外,也比別人更加努力。還是院生的時候,除了學校課業,星期一到五每天要上四小時的圍棋課,周末假日則要比院生月賽,一個月要比十一盤,有E到A五個組別,依據贏得的場次積分升級,A組在每年的十月決賽,前兩名成為職業棋士。現在指導他的老師,是由從韓國請來的客座棋士。要成為職業棋士的路並不好走,會遇到許多挫折和瓶頸,像是老師傳授的招式不知如何使用,以至於思緒被打亂,外界環境和資訊的因素都會使得學習退步。
剛回台灣的時候,他面臨適應不良的問題,使棋藝不盡理想,因為在韓國都說韓語,回台灣時國字幾乎都忘了,好在有導師陳小華的鼓勵支持,才慢慢調適過來,成績也大幅進步。
父親廖明通表示,學棋的過程就像股票一樣,有攀升和下跌,碰到瓶頸會難過,也有開心的地方,因為只要過了這個關卡,就會知道自己更進一步了。
下圍棋需要足夠的耐心,沉得住氣,要有努力不懈的精神挑戰自己的能力,廖冠泓希望今年可以升到二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