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守護新店溪 巡守隊落實環境教育

記者 曾勻之、蔡郁萱/新店報導

 

崇光河巡隊致力於新店溪水源地保育,並落實環境教育,受新北市環保局肯定,盼借地方市民之力共同守護河川。

環保老尖兵 生態護育獲讚

崇光河巡隊於民國 101 年正式成立,轄區從碧潭沿新店流域深至烏來福山,為新店溪流域唯一的水環境巡守隊,也是新北市巡守範圍最大的,其隊員大多來自崇光社區大學,他們定期至各轄區進行淨灘、水質檢測及生態勘查,透過他們長期耕耘,新店水域得到良好的護育,也因為優異表現獲得行政院環保署的肯定,在民國 104 年獲頒特優獎。

河巡隊將水質數據製表並記錄。攝影╱曾勻之
河巡隊將水質數據製表並記錄下來。攝影╱曾勻之

崇光巡守隊成員大多數為軍、公、教退休人員,平日在學校學習水質檢測及生態護育的課程,透過專業的訓練提升志工素養,也培養對生態付出的責任感。志工陳元瑛說笑稱,自己算是環保老尖兵,一方面親近大自然,一方面也愛護地球及自己居住的環境。他指出,很多年輕一輩的朋友沒有接觸可能不懂,但看到志工們在做的事也會因為有趣而自願加入。

沙灘布滿漂流木及民眾亂丟的垃圾。攝影╱蔡郁萱
沙灘布滿漂流木及民眾亂丟的垃圾。攝影╱蔡郁萱

 

志工將遍布沙灘上的垃圾清除。
志工將沙灘上的人為垃圾清除。攝影╱蔡郁萱

排除萬難 展現志工使命感

帶隊老師鄭心如指出,巡守隊最困難的點在於交通,因為轄區廣大,只能採用包車共乘的方式到達,經費來源只能運用得獎獎金及社區大學補助。她也解釋,廣興位置較為偏僻,又沒有工廠及養豬戶,加上每個月定期巡檢及後續追蹤,才能永續提供台北市民乾淨的水源。

老師鄭心如帶隊至廣興項羽攤清理環境。攝影╱蔡郁萱
老師鄭心如帶隊至廣興項羽攤清理環境。攝影╱蔡郁萱

台北市民主要用水由南勢溪供應,但因為上游的烏來山區多雨導致水質混濁,因此影響 500 萬戶人家。崇光大學主任秘書吳治香進一步說明,因為體認到水源護育的重要性,崇光大學相繼開立相關課程,進而成立水環境巡守隊來守護這片流域。而民國 106板新水廠落成後,用水人口將擴增至 650 萬家戶,所以更應該加強環境教育,讓民眾共同維護良好的水質。

主秘吳治香指出維護水源的重要性。攝影╱蔡郁萱
主秘吳治香指出維護水源的重要性。攝影╱蔡郁萱

河巡隊如偵查員 環保局盼信念延續

環保局水質保護科科長陳美玲表示,河巡隊如同環保局的另一隻眼睛,如果在地河川有發生汙染狀況,他們可以在第一時間進行通報,環保局再到現場做及時的處理。他們不僅在環境教育上表現優異,自主性及行動力都很強。同時,陳美玲也期盼志工除了協助河川維護工作外,也可以透過這個機會教育當地民眾及遊客,讓他們知道生態保育的概念,以及如何去做環境及水質的維護,這樣不僅對環境教育有更深遠的扎根,也能夠將河川保育的觀念推廣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