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自動心臟按摩機 有效提升救護率

記者 戴葳、周宛蓁/新店報導

 

近年來,新店消防分局開始使用自動體外心臟按摩器,盼能增強救援品質及節省人力,讓消防人員的救護率能大幅提升,彌補單手急救的不足。

上為自動心臟體外按摩器實圖。 攝影/周宛蓁
自動心臟體外按摩器實圖。 攝影/周宛蓁

事實上國內原先並無此種機器,消防員急救時會因路況及按壓深度的不同產生誤差。為了提高到院前救活率,政府特別從國外引進自動體外按摩機並裝置於救護車上,新店消防分隊隊長張汝輝表示,自動體外心臟按摩器多用於中遠程距離,讓消防員保留體力並且有時間評估症狀以做適當的處置,降低了救援難度。自動體外按摩機引進使用後,新店區的到院前救活率提升,高於其他區域 7%,穩坐新北市第一。
新店居民何彥偉表示,自動體外按摩器的引進不僅能節省消防員的體力,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做其他急救,也讓消防局在人力資源的分配上能更加充裕。

圖為救護車的內部裝設,像小型急診室。 攝影/戴葳
救護車的內部裝設,像小型急診室。 攝影/戴葳

除此之外,救護流程方面,消防員們必須定時演練自動體外心臟按摩器的急救過程,為隨時出勤做萬全的準備,機器又分為外科及內科,外表都是做成背包式方便攜帶,能即時進入山區救援消防救護員也分成了三個等級,各司其職,等級越高能給予更深入的急救。

上圖為內科急救裝置的示範教學。 攝影/周宛蓁
上圖為內科急救裝置的示範教學。 攝影/周宛蓁

近幾年消防資源的濫用越來越嚴重,常有輕診卻打電話叫救護車的狀況發生,造成許多重症病患因為等待時間過長,而失去了黃金急救的最佳時機張汝輝呼籲,遇到緊急情況時,若情節不嚴重,可先自行送醫,讓真正需要的病患能優先受到照顧。

新店消防分隊隊長呼籲把救援機會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攝影/戴葳
新店消防分隊隊長呼籲把救援機會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攝影/戴葳

現階段由於經費的不足,自動體外心臟按摩器遲遲無法普遍裝設,目前都是消防局自行購買或善心人士捐贈,張汝輝也盼未來幾年政府能增加消防局救護設備經費在各大消防局廣設自動心臟按摩機以供民眾使用

此救護車為松山慈惠堂捐贈。 攝影/周宛蓁
此救護車為松山慈惠堂捐贈。 攝影/周宛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