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疫情重創!運費漲需求降 舊衣回收成重災戶

記者 張羽非、林旆驊/採訪報導

疫情衝擊 舊衣回收堆滿倉庫

我國二手舊衣的回收量逐年增加,堆積如山的二手舊衣就堆在北台灣最大的舊衣回收廠裡。受到疫情的影響,導致貨物運費提高三倍,需求量也沒有以往來得多,原先購買的客人也因為運費變高而紛紛再三考慮、打退堂鼓,如今要銷往國外的二手舊衣,目前只能靠國內的公益團體共同分攤。

因需求量降低,導致舊衣滯銷堆積成山。 攝影/林旆驊

浪費衣物!每年丟棄八萬噸舊衣

現在紡織技術越來越進步,加上快時尚的興起,成衣價格越來越便宜,導致衣服成為「拋棄式」產品。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的舊衣回收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回收舊衣的重量從2014年的41,945公噸,持續攀升到2019年逼近八萬公噸;而這八萬公噸的舊衣,相當於每分鐘有大概300件的衣物被丟棄,回收量非常的高。

歷年的舊衣回收逐年增加,已供過於求。製圖/張羽非、資料來源/環保署

愛心被濫用 堪用衣物僅三成

捐衣服就是做愛心嗎?許多民眾認為只要是二手舊衣通通可以丟進回收桶,其實舊衣回收的標準很嚴格,衣服表面起毛球、領口鬆脫、有汙漬、泛黃等,通通不合格。舊衣回到廠房後,廠務人員會細心及專注挑選每一件二手舊衣,找尋每件舊衣的最後生機,挑選過後僅剩三成的二手衣物可以做使用,而大多無法被回收使用的衣物最後只能送去焚化爐焚燒。

工廠人員認真且細心挑選舊衣,找尋一線生機。攝影/林旆驊

解決舊衣問題 需從源頭下手

想解決舊衣過多的問題,必須先從挑選原料開始,再者是生產製造的過程以及最終回收跟處理的方法,多方面的關照才能真正從根源解決問題,但也不要把舊衣回收箱當作垃圾桶,舊衣回收你我有責,理性購物,善待衣物,珍愛地球。

政府設立舊衣回收箱,讓民眾可將完好的衣服回收安置。攝影/張羽非

延伸閱讀:

提倡以換代買 二手衣社會企業的微革命

淘寶風潮崛起 二手商店反映社會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