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北市老屋健檢 雷聲大雨點小

記者 林欣頻、洪羽潔/文山報導

 

台北市政府於今年4月開始推動老屋健檢計畫,讓屋齡超過30年的房子,能夠檢視自家居住安全,初步評估所需費用8000元可申請全額補助,進行詳細評估可申請最高30萬的補助。針對評估結果進行結構補強、修繕也能申請部分補助,目前採主動申請制,成效仍有待觀察。

健檢三階段
房屋健檢分為初評、詳評、修繕等三階段。資料來源出於台北市建築工程管理處。製圖/林欣頻

土壤液化公布 房屋健檢引發關注

9月份市府在網路上公布更新版土壤液化資訊,文山區多處被增列為紅色危險區,包括順興里、忠順里、樟樹里、樟林里等,皆有部分區域位於警戒範圍內;對此樟樹里里長陳再炯回應,在任期間沒有接過任何政府機關來函知會,也不曾收過任何關於土壤液化檢測的資訊及數據,認為直接劃定危險區域是相當不負責任的作法。

北市老屋約有七萬多棟,根據台北市建築工程管理處統計資料目前約有300多棟通過初評申請,5棟因為資料不齊全等因素被退件,而申請後續詳評及修繕的案件數為零。文山區有諸多屋齡超過30年的老房,居民大多為年長者或其下一代,普遍會認為自宅仍堪用且抱持著多一事不如省一事的心態。對此,陳再炯認為,居民擔心檢查出問題後引發一連串的麻煩,導致申請意願不高。

里長表示土壤液化檢測的過程和數據應告知里長及里民。攝影/林欣頻
樟樹里里長陳再炯表示土壤液化的檢測過程和數據應告知里長及里民。攝影/林欣頻
下崙路33巷附近多為屋齡超過30的老房。攝影/洪羽潔

房屋健檢做與不做 各有看法

樟林里里民蔡賢生先生表示,自宅的屋齡約35年,願意做房屋建檢,由於目前的申請條件是以棟為單位,並要徵求住戶過半同意。他說,政府應該要加強宣導並居中協調,必要時刻也能以強制的方式處理。然而也有居民持反對意見,試院里里民闕先生說:「我不會想要做房屋健檢。畢竟很多家庭還是有年長者居住,健檢之後可能需要搬家、裝修,對於年長者來說比較不方便。」

蔡先生說願意做房屋健檢,但住戶之中的協調政府應給ˊ幫助。攝影/林欣頻
樟林里里民蔡賢生先生說願意做房屋健檢,但住戶間的協調政府應給予幫助。攝影/林欣頻

議員建議分段執行 制定配套措施

政策推行至今,申請件數遠低於老屋數量。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政策宣導及規劃上不完備,民眾健檢的意願自然就低。議員與民眾盼有全面性的規劃,但目前缺乏足夠的經費和完善的配套措施,只能先以階段性的健檢,針對土壤液化高危險區的老屋及27條救災道路等進行優先處理,將有限的經費發揮最大效益。

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房屋健檢計畫執行、經費、後續處理應有更長遠規劃。攝影/林欣頻
文山區多處被劃為紅色高潛勢區。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