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飄洋過海的台灣夢 外籍勞工的甘與苦

記者 金祖仁、呂薇/採訪報導

台灣自從1989年開放外籍移工來台工作後,移工的人數逐年上升,到如今大約70萬人,是台灣社會特殊的人文風景。

近六年,在台工作的移工人數節節攀升。製表/邱靖傑

在外籍移工開放之初,難免遭到歧視的眼光,而30年後的今天,這些人卻成為生活周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們不需要非常高的薪水,但又能吃苦耐勞,移工們做的工作範圍越來越廣,許多人也會選擇雇用他們來做社會上較基礎的勞動力。

而對於這些外籍移工來說,台灣則是他們尋找夢想,賺錢養家的機會,在家鄉找不到工作,或工作薪水不足以撐起他們的家庭,便來到台灣,付出更多的勞力,只為了讓遠在家鄉的家人們有更好的生活。

戶外常見外籍移工舉辦活動,彼此聯絡感情。攝影/金祖仁

這些年來,台灣對於外籍移工的政策發展得更加完善,《就業服務法》規定了雇用移工的條件及工作類型,勞基法也保障他們的基本薪資。

民眾對移工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從單純付出勞力的工人,到需要大量溝通的家庭看護、服務業人員,越來越多的工作能提供給他們選擇,不僅滿足他們賺錢養家的需求,也讓台灣人能夠將人力投諸在其他經濟產業。

多年來,來台灣打拼的外籍移工,經過時間的磨合和政策的不斷改善,與台灣人的相處來越融洽,成為台灣社會的一大助力,正是有了這些人的努力,許多年輕人才能放心將家中長者交給看護。

對於外籍移工來說,台灣是個賺錢養家活口的地方,他們努力學習中文、付出更多倍的辛勞,讓家鄉親人有更好的生活;而對台灣人來說,他們是肯吃苦的員工,是社會進步的無名功臣,更是出外打拼人堅強的後盾。

台北車站的標語,呼籲包容不同族群。攝影/金祖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