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老泉里門牌路標混亂 遊客辨識不易

記者 周君燕、鄭詠心/文山報導

經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質詢老泉里路標門牌混亂,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已更新並增設路標;門牌號碼則因涉及居民身分文件、變更戶籍地址程序費時,暫待該區規畫完成再重新編碼。

增設新路標前,老泉里僅有老泉街、老泉街26巷及老泉街45巷三條主要道路的指示。
增設新路標前,老泉里僅有老泉街、老泉街 26 巷及老泉街 45 巷三條主要道路的指示。攝影/周君燕

指標混亂影響遊客尋路

位於政大後山的老泉里,地形地貌多元,因少有開發,故保留原始田園景觀及農業栽作。近年更有綠竹筍節、杏花林、單車道、登山步道及金針花海等觀光節日、勝地,具備休閒遊憩發展潛力。但厲耿桂芳指出,該區道路分支多且曲折延伸,道路指示牌卻僅有老泉街、老泉街 26 巷及 45 巷三條主要道路,設定過於簡單,不易辨識,令外來遊客不知身在何處。當地居民高小姐提到,有時會有遊客因路牌標示不清,找不到路而到處詢問,且各巷道指示混亂,門牌上巷弄標示不全且有數字跳號現象。

老泉里門牌老舊、生鏽且標示不清。
老泉里門牌老舊、生鏽且標示不清。攝影/周君燕

門牌整編涉及身分文件修改 更改意願低

對於道路指示牌混亂一事,民政局承辦人吳志強回應,經議員質詢市府後,已陸續增設道路指示牌21面,以提升用路人尋路之便利性,目前路牌均已更新及增設完畢。而針對門牌問題,文山區戶政事務所承辦人黃聖育表示,為改善門牌混亂問題並尊重當地人意願,曾辦理該街路門牌整編之意見調查,結果反對比例較多,探究其原因為,門牌整編涉及當地居民權益甚鉅,諸如國民身分證、戶口名簿資料改註換發、建物權狀資料異動、金融保險、水電瓦斯單據、行駕照之換發等等,皆造成當地居民辦理困擾,且門牌號碼使用已久,居民已習慣。

因老泉里位於山區,易潮濕的天氣使路標、門牌常生鏽。
因老泉里位於山區,易潮濕的天氣使路標、門牌常生鏽。攝影/周君燕

老泉里規劃完成再重編門牌

厲耿桂芳議員服務處曾泉惠主任補充說明,尤其老泉里位於山區,氣候潮濕以致門牌及道路指示牌容易生鏽,導致辨識不易,經民政局協助改善,道路指示不清之問題已解決。老泉里里長高進來表示,門牌問題須待市府對該區重新規畫後,再配合政策重編號碼,否則現在修改門牌,往後可能需再次修正,浪費里民時間,且更換門牌號碼一事耗時,更牽涉相關文件的換發,勞民傷財。

新設路標後,遊客更能清楚知道其所在地點。
新設路標後,遊客更能清楚知道其所在地點。攝影/周君燕

路標不清造成用路人尋路不易,厲耿桂芳表示更可能間接影響當地觀光產業發展。經改善後,遊客抵達觀光勝地遊玩更為便利。門牌標示混亂則待市府對該區重新規畫後,再一併整合編排。

新設的路標清楚、顯眼,同時減少遊客迷路的情況。
新設的路標清楚、顯眼,同時減少遊客迷路的情況。攝影/周君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