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秋冬美白大作戰!如何健康白回來?

記者 羅思霓、董怡均/台北報導

天氣逐漸轉涼,許多民眾都想趁著秋冬之際,把在炎夏曬得黝黑的皮膚一次白回來。擦乳液、敷面膜是最常見的美白方式,但的不論怎麼努力勤保養,頑固黑色素似乎還是無動於衷,是不是少了什麼步驟或是遺漏了哪個重要環節呢?

單擦美白乳液是不夠的,還需要搭配保濕及日常防曬才能真正達到美白效果。攝影/董怡均

美白第一步驟:防曬

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醫師趙昭明表示,想要美白不能只是單擦美白保養品,「保濕」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若是皮膚的含水量不夠,無論多努力擦美白保養品也很難真正吸收。另外,除了曬後努力擦美白保養品之外,更重要的其實是「防曬」這個步驟,除了一般市面上常見的防曬乳、防曬油之外,出門時可以帶一件薄薄的小外套或遮陽帽,防止紫外線直接與皮膚接觸,先認真做好防曬,就不用這麼辛苦的美白!

夏天民眾喜愛到海邊玩耍。攝影/羅思霓

防曬產品的選擇 須依據自身需求

既然要防曬,防曬產品的選擇也相當重要,但市面上防曬產品百百種,從擦的到噴霧式都有,更何況產品上有好多看不懂的係數,民眾究竟該如何選擇?美容師陳宥綺提醒,在挑選防曬產品時,可以先從使用場合下手,若想到海邊戲水,就建議挑選具有防水力的防曬乳。如果想追求方便隨時補充又不想沾手,就選擇能倒著噴的噴霧式防曬。在挑選係數時,數字 SPF部分代表可以延長皮膚被曬紅的時間,而非防曬的效果,若只是平常出門使用 SPF15~30其實就已非常足夠,如果有計畫到戶外運動,則建議使用 SPF50的防曬產品。另外,選購時也需要注意 PA的標示,PA是Protection Grade of UVA的縮寫,為日本化妝品公司針對紫外線所設計的衡量標準,可分為PA+、PA++、PA+++三種,+號越多表示對紫外線的防護力越高。

防曬產品是夏天必備的法寶,但市面上種類多樣,須依自身需求仔細挑選。攝影/羅思霓

美白由內而外 「維生素C」是關鍵

除了外在保養,如何從裡到外白出來也是許多民眾關心的問題之一,針對內在保養,藥師方姿仙建議,可多攝取維生素C及維生素E。維生素C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能從檸檬、奇異果等水果中攝取;但維生素E就較難從水果中得到,建議民眾多食用多酚類的食物,如莓果類,含有大量維生素E,不但能美白,更能保養女性的私密肌,可說是一舉兩得!

熱辣辣的夏日,民眾連騎腳踏車都不忘撐傘遮陽。(攝影/羅思霓)
熱辣辣的夏日,民眾連騎腳踏車都不忘撐傘遮陽。攝影/羅思霓

天然美白面膜DIY 在家也能自己做

除了市面上種類繁多的面膜外,美白產品也能自己DIY!利用能簡單取得的食材,簡單幾個步驟就能自己做出天然的美白面膜,不僅方便也具有趣味,也不必擔心含有對肌膚有害的化工成分,一舉數得!

需要準備食材有半顆檸檬、一顆雞蛋的蛋白。將蛋打入碗中,濾掉蛋黃,用筷子攪拌蛋白至起白泡沫,加入約半顆檸檬的檸檬汁,攪拌均勻後即可塗抹於臉上,待15~20分鐘後洗淨即可。但在塗抹於臉上之前,記得先在手上先進行皮膚過敏測試,每個人的膚質不同,美白前應先確定是否適合自己,才能使美白與健康兼得!

簡單的食材即能在家動手自製天然的美白保養品。(攝影/羅思霓)
簡單的食材即能在家動手自製天然的美白保養品。攝影/羅思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