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有「三高」嘴要挑 營養師教你健康吃

記者 李筠、楊婷羽/採訪報導

何謂「三高」

「三高」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簡稱,也是現代文明病之一,現代人工作繁忙久坐、沒時間運動、熬夜、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均等等。許多不良生活習慣,都是形成三高問題的成因。

三高標準,定期檢查是預防的第一步。製圖/李筠、資料來源/台灣高血壓學會

這類疾病在中老年齡層中較容易發生,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統計處統計,民國108年心血管相關疾病死亡總數高達48286人,這些疾病在發病早期並不會有明顯徵兆,也無異常感覺,但到了晚期卻日趨嚴重,更可能衍生出全身性的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108年國人十大主要死因統計圖表。製圖/洪勝鴻、照片來源/Unsplash、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統計處 (註:心血管相關疾病含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

「三高」年齡層逐漸降低

有些國高中學生課業繁忙,運動頻率逐漸降低、外食次數也增加;上班族也可能忙於工作、三餐與睡眠不規律,這些都是隱形的健康殺手,如今三高已經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其發病族群已逐漸年輕化

上班族工作忙碌,作息不正常,罹患三高機率提升。攝影/李筠

如何有效預防「三高」

除了平日的生活作息、日常習慣,「吃」是與我們生活絕對直接且密不可分的影響要素,現代飲食精緻化,人們追求美味的同時也在無形之中吃下許多高糖、高油、高熱量的食物,日積月累就可能會罹患三高。若要改變這樣的飲食方式能怎麼做呢?

自製營養餐盒代替外食,營養攝取有益身體健康。攝影/楊婷羽

水煮、火烤、蒸熟的方式代替油炒,加上簡單的調味,少油、少鹽、少糖也更能吃出蔬菜本身的鮮甜。肉類可以選用雞胸肉,蛋白質較高,米飯可以選擇糙米飯或是根莖類地瓜、南瓜,不止有嚼勁附帶纖維素也更營養。吃的健康又安心,身體負擔大幅減少。

輕食便當與正常便當熱量對照表。製圖/李筠、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在飲食精緻化的時代裡也漸漸出現一股輕食潮流,怎麼在美味與健康中達成平衡,是對自身健康的一大考驗,也是人生重要的選擇題。

一天應該吸收的蔬果量。製圖/李筠、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延伸閱讀:

國健署推出「我的餐盤」 外食也能吃得均衡

均衡飲食聰明吃 全民營養餐盤

均衡飲食配運動 健康減重方法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