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預防慢性殺手 健康飲食有助降血壓

記者 梁恩祺、圖佳/新店報導

到秋冬季節三高族群需注意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高血壓患者也需注意血壓的升降,而健康的飲食有助患者控制血壓,一般民眾也可以透過飲食預防高血壓。

高血壓若沒有適當控制,有相當高的潛在危險,容易增加中風、心臟病的機會,甚至危及生命,是慢性病殺手。耕莘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矜卉表示,一些常見的高血壓患者都是沒有原因導致罹患高血壓,年輕或是年長的人也可能會罹患高血壓。高血壓一般來說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因此容易被患者忽略,陳矜卉指出,當血壓高到一種程度,患者會感到頭暈或頭痛,碰上天氣變冷、壓力大,嚴重會出現出血性中風,也就是腦出血。

耕莘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矜卉表示,最常見的就是沒有原因導致患上高血壓,年輕或是年長的人也可能會罹患高血壓,因此不可忽視。攝影/圖佳
耕莘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矜卉表示,最常見的就是沒有原因導致患上高血壓,年輕或是年長的人也可能會罹患高血壓,因此不可忽視。攝影/圖佳

高血壓雖然是慢性病殺手,也不能只靠服藥控制血壓,健康的均衡飲食、減重、規律的運動同樣重要。耕莘醫院營養師胡雅淳表示,民眾可以多吸收高鉀離子、高鎂離子、高鈣離子與高纖維的。鉀離子能增加身體鈉的攝取;鎂離子能降低胰島素的敏感度,抑制平滑肌血管的收縮。乳製品是鈣質的重要來源,但為了避免脂肪過量,胡雅淳提醒,可多喝牛奶與吃豆類製品,最好選擇低脂或脫脂的乳製品,從中攝取鈣離子,也能抑制平滑肌血管的收縮。

1
耕莘醫院營養師胡雅淳表示,民眾可透過均衡的飲食、注意體重、規律的運動都有助預防高血壓。攝影/圖佳

民眾也能從蔬菜水果中攝取鉀、鎂離子等,人體理想的攝取量是每日蔬菜約 份,水果 至 五 份(包含 份維生素 含量高的)。胡雅淳也提醒,料理時要使用好的油,如大豆油、葵花油等,少用脂肪含量多的豬油、奶油。

2
耕莘醫院營養師胡雅淳表示,可以多攝取高鉀離子、高鎂離子、高鈣離子、高纖維的食物,有助預防高血壓。攝影/圖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