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端午吃粽子 別吃進高熱量! – 2175期

端午佳節將至,滿街粽子飄香無不讓人垂涎欲滴並想大快朵頤。但小心!吃粽子也有不少講究,耕莘醫院營養師王依屏提醒民眾應謹慎挑選粽子食材並注意食用量,才能健康吃粽無負擔。

簡姓民眾表示,自己於端午節時,常常三餐食用二顆粽子,但提及熱量問題,她表示:「並未想那麼多。」

粽子是以糯米為基礎材料的食物,王依屏指出,糯米消化的時間較長也較難消化,腸胃排空會需要較久的時間,因此對於老年人、幼兒及腸胃消化較不佳的民眾應盡量避免食用。

市售粽子內容物中的肉品是最需要注意的,王依屏指出,大部分市售粽子中的肉品皆是選用五花肉或三層肉等油脂含量較多的部位,而粽子又分南部粽及北部粽,作法各不相同,但北部粽因製作時需要豬油拌炒,再加上內餡肉品部分挑選的油脂成分較多的五花肉部分,飽和脂肪比例過高,因此較不適合高血脂、糖尿病的慢性疾病或是減重的民眾食用。

市售有許多內餡口味、形式眾多的甜粽,無不討消費者歡心。王依屏補充,鹼粽除了本身含有增加黏彈口感的硼砂,須注意對人體的傷害外,其含糖量對於糖尿病及減重民眾也是一大隱憂。因此民眾若想食用甜粽,則建議運用食物代換或分食的觀念,降低糖分攝取

粽子並非適合每個人,但人難免有想滿足口腹之慾的衝動。王依屏說明,一般民眾若要將粽子當正餐食用,則須把握均衡飲食的「食物金字塔」概念,注意粽子熱量及食用量。

另外,王依屏也提及,高血壓、血脂或減重民眾也並非完全禁止,若想食用粽子則較建議調整肉品部分,將脂肪比例較重的五花肉及三層肉改由瘦肉、雞肉或海鮮取代,降低其飽和脂肪酸及熱量的攝取。

王依屏進一步提醒,無論是甜粽或鹹粽,都須注意把握飲食均衡的原則,像是鹹粽缺乏纖維質,因此食用時則應搭配蔬果或使用五穀雜糧取代糯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