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為演流浪漢 他把自己融入角色 – 2175期

每當布幕緩緩落下,觀眾席響起如雷般的掌聲,這是戲劇工作者最光榮的一刻,但掌聲背後卻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演員也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更能完美詮釋角色的形象。

柯辰穎(見小圖,攝影/廖偉宏)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國中開始接觸戲劇,至今已13年,目前主要與刺點創作工坊及嘉義阮劇團合作,身為一位戲劇演員柯辰穎表示,在外行人看來,舞台劇演員是光鮮亮麗且富明星光環的職業,但背後需要日積月累的磨練及不斷自我淬鍊,才足以在舞台上嶄露頭角,除了需要內外兼具,還必須有強烈的個人特色,才能被觀眾看見。

柯辰穎說:「要成功詮釋一個角色,除了要先理解角色的形象,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融入角色的情境中。」柯辰穎表示,他曾經演過流浪漢,起初無法捉摸角色形象,花很多時間觀察流浪漢的形象、生活模式及思想,透過導演和劇中演員的切磋及磨合,才能成就一個角色的人物形象。

柯辰穎目前也擔任世新大學話劇社的指導老師,以遊戲方式慢慢教導學生敞開身心靈,進而訓練肢體及聲音,最後再帶入情境式的即興創作。

 

世新大學話劇社社員王盈仁表示,自己是比較害羞的人,透過課程中的訓練讓她逐漸突破自我,逐漸燃起對劇場工作的熱情,但由於現實生活中劇場工作的競爭相當大,要培養自己擁有全方位的技能才得以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