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砍獎學金 部分雙聯生反彈 – 2175期

 世新大學2月宣布取消馬來西亞雙聯學制外籍生「舍我獎學金」中的學雜費全額減免,引起部分雙聯學生反彈,發起「反對校方取消學雜費全額減免」連署,並於上月27日將連署書呈遞至公共事務處。

 公共事務長邱淑華表示,願意與學生代表洽淡,但認為無須召開說明會或公聽會。聯署發起人葉詩妮指出,取消補助影響所有的雙聯生,「既然公共事務長說願意與學生談論,我會號召所有關心此事的人與她約時間談論此事」。

 邱淑華解釋,校方決策基於二項理由:第一是有外籍生認為只有馬來西亞雙聯生可獲學雜費減免,此舉欠缺公平性;第二是獲得「舍我獎學金」的雙聯生除了獎金,還有減免學雜費,等同獲得雙重獎勵。

 邱淑華透露,取消補助後並無任何替代方案,但由於馬來西亞的學院與雙聯學生會反映希望保留原有政策,目前正與學生事務處著手研擬替代方案。邱淑華說:「剛好學校在規畫給台灣學生中低收入免學雜費的案子,我也去找學務處談,有沒有可能在這一塊另外規畫給全校的外籍生,不只是馬來西亞雙聯生而已。」得知有學生因為補助取消而放棄到世新求學,對此,邱淑華亦表示,會尊重學生的選擇。

 葉詩妮認為,獎學金制度本就有申請條件,「就像世新大學的中低收入戶獎學金僅僅開放給中華民國國籍學生,難道我們能說不公平嗎?」葉詩妮強調,校方仍未制定合理的替代方案,在相關內容都沒有確切定案前,不應取消原有政策。 

 馬來西亞大同韓新傳播學院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學生余文薏,原有意來台就讀世新大學,得知此消息後表示,即便世新的設備與課程完善,但學雜費全免補助政策仍是重要考量,如今補助取消,乾脆不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