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夜市將改造期盼繁華再現 – 1888期

景美夜市即將改頭換面,美化改造計畫預計十月底完工後,再創繁景。
台北市市場管理處,將耗資一百五十四萬元,將景美夜市列為本年度改建首要目標,重新定位並明確標示導覽指示牌,同時將已毀損的地磚和雨棚進行美化更新,現有固定攤販可原地安置,期盼再造繁榮盛況。
台北市市場管理處第四科科長姜瑞貞表示,「重新規畫景美夜市及再創商機」企畫案,是一個跨局處的案子,將各單位所管轄業務範圍作整合,期盼帶給景美夜市商圈更多的新商機,並朝觀光夜市目標邁進。
市管處目前首要工作就是重新定位,並明確標示景美夜市的範圍,將在各個出入口,豎立入口意象標示及導覽指示牌,讓遊客更能清楚了解景美夜市的資訊。此外市管處也將對攤販作整體規畫,預計七月開始招標、施工,十月底前完工。
景行里里長張水柳表示,景美夜市曾經繁華,在任期內不斷爭取改造,但在這二十年中,礙於經費問題,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目前環境髒亂、積水等問題,使得商圈逐漸沒落,好景不再。
張水柳認為,景美夜市當務之急是將雨棚重新建造,而非外觀的裝飾。巷道內雨棚破舊、參差不齊,因此每逢下雨時,雨水滲入巷道內造成地面污水淤積,髒亂不堪。且景美靠近山區,下雨次數頻繁,日積月累的結果,不僅環境惡臭髒亂,店家生意更是門可羅雀。
景美日市會長高冬景表示,目前急於解決的問題分別是地磚及雨棚,雖然地磚在兩、三年前已更新過,但市場內人車來往頻繁,已有多處破損,市管處已答應協助修護。攤商希望仿效五分埔街道採固定式雨棚,並設有通風口,以解決市場內每逢雨天就會漏水的問題。
姜瑞貞轉述台北市副祕書長的指示,遮雨棚的部分是屬於個人私有財產的範圍,以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應由攤商共同集資興建,而搭建雨棚若與目前消防以及建築法規的相關規定有所牴觸時,相關單位應盡力協助處理解決。她補充說,希望景美市場的攤商能夠結合起來成立商圈協會,並且提出更多的遠景,讓市管處和商管處兩個直屬機關,能為他們爭取到更多的政府補助。
姜瑞貞指出,目前景美市場日市加上夜市約有五百多個固定攤販,而市府自民國五十九年後,就不再頒發證照給營業店家,採舊照三年一次更新制,因此景美夜市大致上分為兩種營業店家和攤販,一種是有案有證,一種是有案無證,對於那些有案無證的攤販,市管處將採取管地不管人的方式,只要攤販在管轄地範圍內,均屬於合法營業,若超出管轄地範圍,均屬流動攤販,非法營業。
缺乏停車格一向是景美夜市急需解決的問題,而鄰近的景美國小停車場於去年十一月開始動工,預計在九十八年八月二十六日完工,估計可提供兩百六十個汽車停車位、一百個機車停車位,這將有效地舒緩周遭的停車問題。
姜瑞貞與高冬景不約而同地表示,景美夜市的改造計畫並非兩三個月就可完成任務,而是一個長遠工程,此次的入口意象以及指示導覽只是第一步。陸陸續續還有招牌的統一、攤架的更新等許多後續的工作要進行,希望此次的計畫帶來拋磚引玉的效果,為景美市場帶來永續經營發展的契機。
張水柳表示,景美夜市改造計畫是帶動文山區繁榮的重要關鍵,政府單位、自治會和里長間的看法似乎各有不同考量,彼此是否應該先達成共識,目標一致,才能聯手將景美夜市推動為國際化觀光夜市,復甦往昔繁榮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