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尋人啟事 不靠樂器走向國際 – 2151期

 「尋人啟事」人聲樂團為新一代的阿卡貝拉樂團,團員平均年齡只有20歲。在萬芳高中合唱團指導老師劉靜諭的帶領下,僅僅成軍一年即奪下了多次國際人聲音樂比賽的冠軍寶座,明年更要代表亞洲區參加國際阿卡貝拉音樂大賽。

劉靜諭平時負責指導合唱團,但是想法新穎,想要嘗試較為流行的音樂形式,進而組成了純人聲音樂的阿卡貝拉樂團。至於團名「尋人啟事」的由來,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原先只有四名團員,還缺乏多位聲部樂手,之後在同校的Beat Box社及阿卡貝拉社找到人才,為「尋人啟事」注入新力量。

「尋人啟事」團員皆為大學生,成員有女高音錢沛筠、次女高音方志云、女低音兼團長呂佳諭、男高音胡家誠、男低音李柏頡,以及人聲打擊顏立東。雖然團練時偶有團員走音或節拍出錯,大家仍互相鼓勵,經由不斷的練習和共同行動,「尋人啟事」團員們彼此的羈絆越來越緊密。

錢沛筠自嘲,團員們的相處模式非常「鬧」,常因練習外的小事拌嘴,但大家的感情依然和睦。雖然經歷多次比賽,但團員們每次都仍覺得非常具有挑戰性,尤其是今年的亞洲盃國際阿卡貝拉音樂大賽,團員們在網路上看到其他參賽團體的表現感到驚艷不已,就連指導老師原先也不指望「尋人啟事」可以獲得冠軍,但是最後他們卻成功奪冠了。

「尋人啟事」充滿爆發力的歌聲,在純人聲音樂團體中已漸漸嶄露頭角。「聽完演出就馬上變成他們的粉絲了!」日前曾在「文山草地音樂節」首次欣賞「尋人啟事」現場演出的陳姓觀眾表示,自己完全被他們強而有力的歌聲吸引。「尋人啟事」將在民國105年4月代表亞洲區前往美國,參加國際阿卡貝拉音樂大賽,期待會有更進一步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