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鱷魚兔子鬧碧潭! – 2171期

「家長在看門道,孩子在看熱鬧。」六藝劇團擅長以輕鬆活潑的演出,讓觀眾學習並喜歡藝術表演。團長劉克華希望藉由戲劇結合教育,讓觀眾在歡樂之餘,也能體驗故事所要傳達的內涵。

在機緣下獲得教育部推廣台灣藝術家駐法國藝術村的機會,對於劉克華往後推動藝術教育產生很大的影響。「台灣不缺乏做好戲的人,而是沒有好觀眾。」他解釋,在九年一貫教育體制前,學校並未將戲劇表演納入課程,真正融入生活中。他認為,藝術教育必須從小扎根、培養,使自己開始思考將表演和教育結合的可能性,因此成立「六藝劇團」。

在劉克華的帶領下,六藝劇團已走過15個年頭。他提到,親子一同看戲後,還可透過溝通增進彼此的感情,創造雙贏局面,這是六藝劇團不同於其他劇團之處。劇團也會和政府單位合作,以戲劇的形式至各大校園宣導特定議題,淺顯易懂的內容,總是讓孩子們看得目不轉睛。吳姓民眾認為,劇團表演兼具娛樂及教育功能,大人及孩童都適合觀賞,值得一看再看細細品味。

劉克華表示,要改變既有的體制是困難的,但會以非革命、溫和的途徑改善整體環境,期望往後劇團能爭取更多表演機會,透過長遠的推廣及努力,讓下一代受到藝術內化的薰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