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監視器故障 無人維修防廠商卸責 市公所:將委託同一業者負責 – 1861期

新店市公所會同各里長,分階段公開招標完成各區監視系統架設作業,由於經費不足,後續使用及管理維護,卻發生漏洞,導致系統無法完全發揮功效。
由於市公所缺乏經費,目前監視系統維護權責皆由里長負責,但各里監視系統依照各階段得標廠商不同,規格不一。
復興里龔梅花里長表示,負責承包廠商一年保固階段到期便走人,後續如有故障發生,往往以「不在承包範圍內」為由拒絕維護,必須另尋廠商進行修復。每月五萬元之基層工作經費,本就相當吃緊,縣府又考慮針對經費要進行檢討,往後真不知該如何籌備監視系統龐大的維護經費?
除缺乏經費及系統不統一外,監視器的調閱也相當不便,江陵里里長劉木清表示,由於他能自行操作系統,里民發現家中遭竊或遺失汽機車,需要調閱監視錄影帶,只要會同里長或幹事即可,若里長不知如何操作,廠商又不負責,則須向分局請求協助調閱,耗費不少時間。
針對監視系統問題,新店分局回應,各里系統主機,均架設在里服務處或里長住家內,屬於私人財產,分局內的監視系統,僅鎖定各重要路口及易肇事路段,兩者無法進行直接連線。
警方偵辦重大案件,需要調閱監視系統時,還須向里長或幹事聯繫,也常發生里長出遠門,或無人能操作,導致警方偵辦延後的情況。
除此之外,員警進行巡邏或調閱系統時,如發現故障,也只能發函市公所或北縣警局,負責維修,其中北縣警察局旗下各分局涵蓋範圍廣大,也易發生系統不統一、經費不足難以維修的狀況。
為改善現有情形,新店分局與市公所,計畫推動各監視系統線路統一,若進行順利,未來可即時監看全市,配合過濾車牌號碼之特殊鏡頭,贓車將無所遁形。
針對監視系統的整合計畫,市公所表示,將仿照三重及土城與電信業者合作的模式進行,不過範圍將涵蓋全市,除了類比及數位訊號線路的統一外,系統的維護及整修,也將委由同一業者進行,未來將不再會有廠商踢皮球的情況發生,現階段正在評估各業者的方案。
新店分局也表示,民眾不必擔心監視系統遭有心人士利用,如電影「全民公敵」般成為鏡頭下的犧牲者,所有線路之使用均有一定權限,分局內僅一人擁有使用密碼,以提高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