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輪上飛舞 轉動人生 樂在其中伊甸國標舞推廣隊志工帶領身障者 配合復健 活動筋骨 突破身體極限 建立自信 – 1795期

他們不是專業的舞者,但是透過表演時專注的神情,突破身體上的障礙,走出家庭,享受和一般人相同的飆舞樂趣,並常獲得國內外各界的肯定,他們就是由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的「伊甸輪椅標準舞推廣隊」。每個星期四晚上七時,在萬芳社區活動中心裡,常看到伊甸志工帶領一群身心障礙者,坐著輪椅,隨著音律起伏舞動,仔細的聆聽老師的講解,認真確實地做好每一個動作,就算有些動作複雜,一時做不出來,他們也從不氣餒;就算大家因為方向沒搞清楚而亂成一團,也是一笑置之,臉上浮現的是自信與光彩,在一片的歡笑中,每個身心障礙者練就了跳舞的好身手。伊甸志工連怡婷表示,用輪椅學習國際標準舞,和一般的國際標準舞沒有什麼差別,但是每一位身心障礙者會搭配兩名志工練舞。學習輪椅國標舞對於身障者的復健,有顯著的功效,尤其身體上每個重要關節都要活動時,對於一般人來說或許很簡單,但是對於他們卻是很大的煎熬,那種辛苦是一般人無法體會的,要忍受的痛苦比別人多好幾倍,他們還是要堅持下去,因為唯有付出更多的心力,對於自己的身體和心靈的助益就越大。伊甸輪椅標準舞推廣隊至今已是第四期,連怡婷表示,每一期的隊員都有相當優異的表現,尤其在比賽或是表演的時候,都能看到隊員們展現不同於平常的實力,成為下一期隊員的老師,這也是傳承的方式。輪椅國際標準舞的魅力,目前在全省各地都受到熱烈迴響,甚至有隊員每周特地從台中通車到台北學習,像楊湘棋表示,學習輪椅國際標準舞很好玩,但是苦於台中沒有良好的師資和學習環境,所以特地北上參加推廣隊,雖然每周都為了上課犧牲許多休息時間,但為了學習以及幫助身障民眾,就算當天來回也無所謂,只要樂在其中,就不會覺得累。輪椅國際標準舞源自於英國,是一項融合運動、復健、休閒並且進軍特殊奧運的全方位活動,身障者透過練舞的過程,挺直背脊,調整背部肌肉,配合身體和手的動作,可達到復健效果。此外,由於身障者多不習慣被別人注視,但透過不斷的練習以及表演,可以幫助他們克服心理障礙,建立自信。有興趣的民眾,可向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詢問,電話(02)2230-7715,或是上網查詢:http://www.eden.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