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螢火蟲季 增添生態保育知識 – 2171期

每年的四月底到五月是螢火蟲出現的季節,擁有豐富天然生態的明興里是絕佳的賞螢地點,傍晚時刻,螢火蟲便會飛舞在手作步道上,形成都市裡難得一見的自然美景。

明興里擁有完整的自然步道,非常適合螢火蟲棲息,在民國96年開始舉辦螢火蟲的相關活動,請來專家教導里民辨認螢火蟲的品種,學習如何維持適合螢火蟲生存的空間。

明興里里長鄢健民表示:「社區有申請社區林業計畫,聘請許多專家及老師前來培訓社區志工,並帶領社區居民學習如何觀察螢火蟲。」社區內已發現的螢火蟲共計有五種,除了一般會發光的品種之外,也有成蟲之後不會發光的紅弩螢。特別的是,雖然成蟲之後的螢火蟲依照品種的不同,有些並不會發光,但螢火蟲的幼蟲是都會發亮的。明興里透過說明會的教育,讓賞螢活動增添居民的生態素養。

明興里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伍光祖說,「社區裡面的賞螢高峰期是四到五月,民眾可以打電話到里辦公室申請導覽,也可自行前往參觀,但由於螢火蟲棲地位在原始的手作步道上,希望民眾注意安全。」

除了明興里之外,文山區的指南溪也是一大賞螢熱點,但由於正值雨季且天氣逐漸炎熱,民眾在賞螢時最好穿上長袖衣褲,不隨意踏入草叢,以免發生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