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靜心小發明家 從生活探索科技 – 2130期

靜心國民中小學在民國103年第一屆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中,為台灣地區奪得七枚金牌、四枚銀牌及五枚特別獎,深受海內外評委嘉許。而其中,本屆年齡最小的參賽團隊──靜心中小學二年級學生張倢平、三年級學生吳祐綸及熊善旭的參賽作品,則奪得一枚金牌、一枚特別獎。

此次張倢平等人的參賽作品是「植物偵測人體系統互動裝置」,該作品利用植物會吸收電場的特性,加裝電路板及音效裝置,取代傳統昂貴的紅外線防盜系統,當植物偵測到小偷的存在就會發出警報。該作品貫徹環保概念,利用平價植物取代高價金屬。同時,藏在植物中的防盜裝置可拆卸,方便使用者隨身攜帶。此外,該作品可分辨人與動物的電場不同,提高警報發出的正確性。然而,張倢平等人製作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從構想到實現花了一年多時間,期中遇到許多技術上的阻礙,但經過指導老師幫助最後還是一一解決。吳祐綸表示,不僅在製作過程中遭遇困難,在香港展場也遭遇不少問題。但三人面對層出不窮的困難並未退縮,因此獲得對個人表現能力肯定的特別獎。熊善旭指出,這是恆心與毅力的表現,因為自己的夢想就是成為一位發明家,所以面對現在的困難也要努力解決。而熊善旭的母親吳秀庭則認為,這場比賽對孩子是一個很好的磨練,自己永遠支持他們。

靜心中小學推行科學發明課程多年,以「生活」為主軸,希望學生發展出更多具有生活價值的發明,同時帶領團隊多次參加國際性的發明大賽,獲得大獎無數。靜心中小學教育推廣中心主任黃雪琴透露,靜心中小學精心設計課程,並安排在相關領域傑出的大學教授,作為指導老師,就是希望學生之後能夠在科技創新發明有更多元的發展,但學生的自主性和家長的支持才是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