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森林跑站 舒適便利森呼吸 – 2169期

洗去汗水 擺脫黏膩感

跑站的概念源自日本,為專門替跑者量身訂做的地方;內附淋浴間、餐廳等設施,跑者無須忍受運動後,因無處能立刻洗去汗水,而造成的身體黏膩感,也讓訓練之餘能好好放鬆。

森林跑站負責人蔡宜玫喜愛馬拉松,引用並加以改良日本跑站概念,成為台灣第一間多功能跑者會館的幕後推手。蔡宜玫表示,自己開始跑步後,發現運動對女生來說有很多障礙,例如,跑步後汗水會浸溼衣服,因此結束後一定得馬上回家洗澡整理,沒辦法直接和朋友相聚;再加上跑步時,常常有隨身物品不知道該放哪裡的困擾。因緣際會下,她前往日本東京參觀當地跑站後,便決定引進台灣。 

對於如何挑選合適地點,蔡宜玫透露,大安森林公園地幅廣大,設立在此,除了提供跑者最基本的淋浴服務,更增設「足底水療池」,能讓跑者在跑步後熱敷腳部,抒解疲勞。

 

除放鬆設施之外,森林跑站也提供輕食餐飲及多功能教室。蔡宜玟親自設計餐飲內容,並與廚師討論;參考運動後所需補充的養分挑選食材,並以世界六大經典馬拉松命名,講求健康及獨特。而多功能教室平時可以提供跑者從事自主訓練,偶爾也會舉辦講座。在「森林跑站」創立之前,並無實體平台供跑者使用,跑者只能於網路平台交流,跑站的設立即增加「跑友」面對面分享及切磋的機會。

 

交通不便 鄰近活動少

森林跑站為台灣首例,森林跑站創業初期即遇到許多困難。雖然如此,跑站仍一步步打響知名度;也因為沒有同業競爭,讓他們在慢跑運動的區塊,創造自己的品牌。

森林跑站副經理趙珮蓁表示,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產業,所以仍有許多人不了解究竟何謂跑站。目前只有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推廣和宣傳,以及透過身邊朋友互相分享介紹,進而讓更多跑者及民眾認識。趙珮蓁補充,選擇營業地點也是一大難關,因大安森林公園的腹地廣大,且環境舒適多綠樹,成為創立跑站的首選地。但成立後卻發現,因為離最近的捷運站還有一段距離,人流亦比較少,不易引起注意。另一方面,全台一年約有500場大、小型的慢跑活動,可是卻極少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行,成立初期的森林跑站面臨種種考驗。

然而,隨著時間越長,跑站漸漸做出口碑,越來越多跑者、路跑團及民眾上門光顧。今年舉辦的Nike女子路跑,80多位跑者瞬間擠滿森林跑站,足部水療池邊及沙發上,滿滿都是人,都一一證明跑站的成功。此外,跑站也開始和選手合作,例如馬拉松、長跑、短跑的選手,希望能藉由這些「種子」到各地發芽,讓更多人知道森林跑站。

民眾朱家慶表示,跑站交通雖然比較不方便,但提供的設施都很棒,也予人舒適放鬆的環境,運動完能有一個淋浴的空間,感到十分舒服。他也提到,水療的設計讓人放鬆之餘,也能面對面和朋友聊天,同時內設親子淋浴室,非常適合父母帶孩子一同使用,認為設計十分貼心。民眾吳海洋第一次光顧,他則認為,跑站概念很新鮮,因為以前從來沒有類似商家;但價錢對學生而言,可能負擔較重,但還算合理。

 

結合商家 帶起新商機

 

森林跑站帶給許多居住在都市的人,一個運動後舒適便利的休閒空間;跑站同時也成為跑者的聚集處,讓彼此交流,為運動愛好者提供一個社交場所。

對於經濟效益,世新大學觀光學系教授黃淑君表示,森林跑站能帶動運動用品及養生餐廳的商機。大安森林公園附近就有不少運動用品店家,她建議,業者可以初步拓展商機至運動知識上,如介紹慢跑鞋的資訊,如此能連結周邊店家,多元化發展之下,自然就能延續地方與業者本身的商機。

而如何製作健康飲食也是一門大學問;跑站內提供輕食餐飲,若能同時給予跑者相關健康資訊及醫療知識,不僅能獲跑者們重視,也能吸引更多民眾目光。但黃淑君也強調,必須聘用專業人士,如復健師、食品營養師,成本也相對提高。民眾游秀鳳有多年慢跑經驗,她則建議,森林跑站可以增設更多拉筋設備,讓跑者在跑步後,能適時放鬆筋骨,舒緩肌肉疲勞。

對於跑站未來能否增設更多站點,黃淑君認為,在發展上還是十分有限。她分析,慢跑服務產業單有一個點並不足夠,必須要能像台北各區的運動中心一樣,普及化並擴大到其他縣市,才能建立慢跑服務的形象,成功帶動慢跑休閒風氣。此外,設站地點的選擇仍是一大重點,像是住商混合、公園或大型的開放空間,比如國父紀念館,都可考慮。 

在有「台北市之肺」稱號的大安森林公園內,打造一座跑者們的夢想天堂,能歇、能食、能淨,在都市的匆忙步調下,也能享有片刻的悠閒。全民瘋慢跑,森林跑站讓慢跑不再只是一種運動,除了替業者帶來不一樣的商機,更提供民眾身心靈的放鬆和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