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中低收入戶學生 首創四年學雜費全免 – 2171期

 世新大學將於105學年度實施大學部「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學生四年學雜費全免計畫」,讓經濟弱勢的學生可專心於課業,不再為學雜費煩惱,此舉也是全國大學的創舉。

 學生事務處處長李文志表示,在弱勢學生中,中低收入戶和低收入戶最需要社會的幫助,因此校方也將他們視為主要補助對象。新方案中除了學雜費全額減免外,每月也將提供九個月助學金(不含寒、暑假),受補助學生需協助各處室服務學習,在不影響課業的情況下,每周執行不超過10小時的服務。

 私立大學比起國立大學缺少政府補助,但弱勢學生卻占0.18%。世新大學為協助弱勢學生,擴編逾1000萬元預算,也為助學方案積極募款。此外,世新大學除了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之外,其餘弱勢學生也可申請的「還願助學金」,年度預算將增加三倍。

 行政管理學系一年級陳姓學生,雖然沒有中低收入戶身分,但平時下課都需打工賺取生活費。他表示,有了「還願助學金」,可以不用再忙於打工,更專注課業學習。英文學系三年級李姓學生則認為,新方案可以減輕家中負擔,順利畢業後也將回饋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