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生活實習館開幕 身心障兒融入社會 – 1875期

位於文山區公所一樓的文山實習生活館,今天開幕,提供民眾健康餐飲的好去處。
文山實習生活館為文山特殊教育學校所成立的第十一個實習工場,由輔導老師帶領八個身心障礙程度較輕學生前往會館實習,運用校外環境,讓實習學生能有實際職場模擬操作的機會,培養良好工作態度及建立信心。
文山特教學校實習輔導老師葉億如說,文山實習生活館主要是提供簡單的餐飲服務、商業禮儀、清潔服務、社會適應能力、人際溝通與時間管理等六項課程。讓實習學生達到獨立送餐、帶位、及加水等基本服務能力。輔導老師會依學生專長分配工作,並利用地上輔助的黃色標線,提醒學生們各個位置的工作內容,像是站在點餐檯前,就知道要告知客人「這裡可以點餐」,送餐時就知道要問客人「請問這是哪位的?」。
葉億如說,有些學生在工作上會有情緒控制上的問題,發生這種情狀時,輔導老師都會適時給予鼓勵,並刺激他們要發揮認真、積極的工作態度,以後在社會上才會有工作。
患聽覺障礙,態度主動積極的一位實習學生靦腆表示,生活館實習很快樂,喜歡拖地打掃、送飲料。
文山實習生活館為培養學生社會適應能力,也會訓練他們獨自抵達實習場所。每天從萬芳社區搭車到生活館的一位學生表示,早上七時就從家裡出發,很開心跟大家一起工作,最喜歡賣早餐,還有跟客人說聲「歡迎光臨」。
文山特教學校為培養特教學生的技能,除在校外設立實習場所,校內也設有洗車、陶藝、手工藝、園藝、烹飪等技能班,且從高二開始參與實習工作的機會。
葉億如表示,「天生我才必有用」,其實每個學生都有屬於自己的才能,透過平日對學生的觀察,輔導老師會依據能力及身心障礙程度分配實習職場,藉由校內外實習機會訓練技能,培養良好的工作態度,讓學生在踏入社會後,即使沒有老師輔助,也能獨立自主地應對工作領域。
實習輔導主任黃清水表示,文山實習生活館除提供餐飲服務,還陳設「藝術小舖」,展示及義賣校內學生實習作品,支持與鼓勵這些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