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不要豪宅要好宅 文山買氣熱! 北市十二區中房價最低 捷運、景美溪畔景觀、明星學區 成為一般民眾最佳選擇 – 1813期

台灣景氣復甦帶動消費者信心,房地產買氣日益熱絡,文山區屬台北市低總價房屋的主要供給區,相較去年房價漲約一成,目前近二十起預售屋幾乎全部結案,每坪平均成交價約二十五至三十萬。專家預估未來還有升值一至兩成的空間,新屋建設前景穩定看好,中古屋也隨之看漲。 台北大學地政系助理教授彭建文指出,文山區位處北市郊區,在十二個行政區中,整體房價排名最後,每坪比內湖少約一至兩萬,相對低價反而能吸引年輕小家庭,以及想住台北市卻又無法負擔高價房屋者,加上文山區長期定位在文教區,居民多屬軍公教人員,生活單純、品質佳是一大誘因,他預期房市仍會穩定成長。 對於北二高支線對房價的影響,彭建文認為,文山區有捷運木柵、新店線,信義支線只是錦上添花,可能只帶來短暫的房價升溫效應,上漲幅度應不會過大,尤其文山區人口及生活結構穩定,因交通使房價三級跳的機會較小。 此外,彭建文說,交易活動的冷熱程度,也是影響房價的指標,台北市南區無大型百貨公司帶動商圈,商業活動不繁榮,使文山區房價相對弱勢。他表示,大體而言,文山房市隨整體景氣成長且看好,但文教區的穩定特性,文山房價不可能狂飆。 世新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郭俊賢說,去年預售屋結案甚多,土地開發漸趨飽和的情況下,市場可能不再有大量需求與供給,預估文山區房價僅小有漲幅。 對於此時利用房地產短期套利,炒作賺錢,郭俊賢認為不可行。他分析,雖經濟成長率維持約百分之五,房地產約有二至三年的繁榮,但低利率時代結束,央行已逐步升息,加以鋼筋水泥等原物料價格上漲、國際原油帶動通膨壓力,未來房市會熱度稍降,投資獲利不如預期,但對個人置產則是大好時機。(相關新聞見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