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四方報編輯團隊去留 引關注 – 2169期

 針對日前《四方報》將停刊的消息,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兼台灣立報社社長彭懷恩指出,未來轉型後,股權分配除了回饋20%的股份給世新大學外,遊戲橘子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答應投資20%,其餘60%將開放給公眾投資。

 本月13日,台灣第一份以東南亞各國語言為主,並為移民/工發聲的《四方報》,其編輯團隊通過社交網站對外公布「被停刊」消息,引發各方猜測。

 公共事務處在當天發出五點聲明,指《四方報》出現財務危機需暫停刊,未來將以公司法人的型態出現。彭懷恩亦透過媒體發表聲明,《四方報》僅轉型為社會企業,將於8月復刊;談及《四方報》內容的方向,他指出,照顧移民/工是必然,但亦會在報中加入其他元素,例如與東南亞組織、協會結合等。然而,彭懷恩與編輯團隊對於停刊、人事安排等,雙方各有說辭。 

 總監李岳軒針對《四方報》的安排,透露編輯團隊是上月底被告知停刊,以及「被資遣」,彭懷恩則反駁李岳軒,早在今年1月同仁就已知道財務出現危機,非上月底才得知消息。

 詢及編輯團隊拒絕留下,是否與薪資或是福利調度有關,彭懷恩否認該說法,「可能是革命情感吧……編輯團隊說要就一起進退」。彭懷恩甚至說:「叫他們拿出良心來,問他們說(我)有沒有叫他們走。停刊聲明也是(他們)自己發的,至少也要跟社長說一聲吧。」

 針對彭懷恩的說法,李岳軒直言不正確,並強調大家已是成年人,可自行決定去留。他說:「我們是從總經理兼總編輯張龍宇聽到停刊消息,幾位同事開會後談及他們(行政)想保留印尼報、越南報和一些人員。隔幾天再次確認全部報紙停刊,也沒人問我們要不要留下來,我們當然是九個人接受資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