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動物園育幼展 昆蟲爸媽一樣好 手偶劇表演和台語歌教學 讓小朋友學習感恩父母 – 1893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在母親節當天,有一系列昆蟲育幼的展覽「天下爸媽一樣好」,另外,還會有手偶劇及風潮唱片提供的昆蟲台語歌教學,讓小朋友了解各種昆蟲不同的育幼策略,也學習體恤父母的辛勞。
市立動物園每年母親節,都以不同類型動物與其繁衍後代行為,作為主題舉辦特展,今年輪到昆蟲當主角。在昆蟲館一樓的特展室,將介紹十種具有特色的昆蟲育幼方式,其中會有三、四種以活體展示,持續到七月六日。
昆蟲館館長吳怡欣指出,每一種動物都會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策略,達到成功繁衍後代的目的。
吳怡欣表示,昆蟲因產卵量大,大部分生完之後就跑掉,讓幼蟲自行成長,但還是有「負責任」的昆蟲爸媽,會照顧自己的幼蟲,而且方式各異其趣。例如育幼方式較具特色的是負子蟲,沒有媽媽照顧,而是由雄性的負子蟲把剛出生的蛋背在身上保護,一直到幼蟲可以獨自生活。
而木蟑螂的幼蟲出生後,爸媽會開始尋找居住地,共同養育幼蟲,和人類的育幼方式頗為相似。
吳怡欣表示,這次的展覽主要是以不起眼的生物提示,傳達給為人子女的一些訊息,她指出,即使是昆蟲都會付出心血、保護自己的小孩,更何況是人類在子女的成長過程中不計回報的奉獻。
吳怡欣指出,她希望能利用這個展覽,提醒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忘記對父母感恩,了解他們平時含辛茹苦地扶養小孩,不計辛勞付出對我們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