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學餐漲價 平均每餐多3元 – 2135期

 因應物價調漲與食安風暴衝擊,舍我樓學生中餐廳負責人陳聖崴提出,希望藉由調整計費方式達到物價水平,同時兼顧食安標準,於民國103年12月30日召開餐廳衛生教育委員會,將從原先每100公克16元調漲至17元,經委員投票通過提案,於103年度下學期開始實施。

學生餐廳負責人陳聖崴解釋,駐校以來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價格調漲是為提供更好服務與環境品質。由於近年原物料上漲一至四成不等,且接連爆發的食安用油等問題,為避免影響用餐品質的惡性循環,不考慮從食材與服務刪減預算。

學生中餐廳每日出菜80種菜單,部分菜單的出貨就是一筆賠本生意,以肉品為例,一斤肉目前90至95元不等的市場價格,換算成100公克就要約15元的成本。學校計費方面,水費也從去年九月開始一度8元調漲到13元,換算下來的餐廳營運成本,每月水電費達7萬5千元、契約房租8萬元、瓦斯費8萬5,及每年校地舍我樓房屋稅6萬5千元,租金相較高於其他鄰近大專院校,造成經費入不敷出。

陳聖崴補充,如果每100公克調漲1元,以一個學生平均用餐50元計算,每一次用餐將會增加約3元,而目前開學至今,沒有任何學生前來反應漲價之事,經陳聖崴比對後,餐廳來客數與去年同時期相比,也並未有減少的現象。口語傳播學系三年級學生吳宇清認為,計費方式的調漲幅度並不大,不會改變固定用餐的同學意願,而學生餐廳的用餐環境品質也著實比往年提升,但餐廳的座位太少,用餐時間常常找不到位子反而造成同學的不便,希望學校能改善。

對於時下外食標準把關以及餐廳自我要求,陳聖崴希望從食材揀選、出菜監管到餐廳環境評估,都可以達到以往世新大學任聘中餐廳的標準之上;同時也爭取每學期推出愛心餐券,世新大學學生可向學務處申請餐券補助,餐廳秤定價格八折計算,回饋給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