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與職場接軌 畢製打開創業路 – 2170期

 

畢業季將近,許多大學科系利用畢業展覽驗收四年所學,更盼望畢展能為大學生涯畫下圓滿句點。然而,對部分畢業生而言,畢展並非結束而是夢想的開端,不少學生把握校園資源,透過與知名廠商的合作,為創業之路打下基礎。

發揮四年所學 提升自我競爭力

許多大專院校將畢業製作設為畢業門檻,讓準畢業生在進入社會前,發揮四年所學,進而提升自我競爭力,與社會與職場「無縫接軌」。

畢展不僅是大學四年的成果,對於畢業生而言,畢展更意味著在出社會之前,磨練自我競爭力的機會。世新大學觀光學系觀光組正緊鑼密鼓地準備第二屆畢展,畢展總召簡嘉伶表示,希望能透過畢展,讓同學更了解觀光系規畫組,並在畢業後學以致用。輔仁大學廣告學系畢展總召張立認為,希望畢展能作大學生與業界人士溝通的橋梁,提供業界大學生的相關資訊。他也補充,籌辦展覽的過程雖然很累,但能與同儕一起訓練組織管理、團隊合作與延續系上傳統,更能幫助畢業生與業界接軌。

部分學生在畢展後,更清楚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於是萌生將畢展理念延伸至新興創業的動機。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行銷組此次畢展,與多力多滋廠商、台灣百事公司合作,共同行銷新口味產品。畢展組長鄭欣婷表示,此次畢展讓同學有機會提早進入工作狀態共同完成企畫,許多人也因此更投入系上課程的內容,並考慮在未來以此做為創業的核心概念。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展執行製作張殷華表示,部分學生在籌備展覽的過程中,燃起創業慾望,甚至想嘗試自行創立工作室,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完成夢想,但現階段仍計畫先到業界公司累積經驗,並在籌措完整資金後,才會嘗試創業。與多力多滋廠商、台灣百事公司合作,共同行銷新口味產品。畢展組長鄭欣婷表示,此次畢展讓同學有機會提早進入工作狀態,共同完成企畫,許多人也因此更投入系上課程的內容,並考慮在未來以此做為創業的核心概念。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展執行製作張殷華表示,部分學生在籌備展覽的過程中,燃起創業慾望,甚至想嘗試自行創立工作室,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完成夢想,但現階段仍計畫先到業界公司累積經驗,並在籌措完整資金後,才會嘗試創業。

缺乏社會經驗 經營模式待學習

大多數準畢業生花費一年心血,籌備畢業製作與展覽,而成果在部分畢業生眼中並非曇花一現,而是將其作為創業理念,克服現實困境,延伸畢展成果。

鄧婷珊提到其中的困難,她表示,在學生時期製作畢業展覽時,學校提供的資源少,大多靠政府的補助計畫才能持續。若是脫離學生身分實際創業,資金與資源的問題都將面臨更嚴苛的考驗。

同樣與職場接軌,部分畢業生將畢展理念延伸至職場,「聞森笛」以原木為材料,畫上台灣黑熊、雲豹、白鼻心及梅花鹿等八種台灣特有保育類動物,再與不倒翁的造型和精神連結,透過木頭的質樸,吹奏帶有溫度的樂音,而此創意來自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102級的畢業製作團隊「拾憶員」。

「拾憶員」產品設計師陳志勳,在畢製後依然維持在文創產業耕耘的夢想,更在民國103年成立拾憶設計有限公司,並以聞森/WOOD SONG為自創品牌,一腳踏上創業之路。與一般新創團隊相比,從畢業製作走到創業領域有好有壞,陳志勳提到,從畢製延伸到創業的好處是在學生時期,因為沒有其他壓力,因此有充分心力可以專心研究、熬過市場測試與縮減與市場的磨合期,然而,他也坦承,學生創業缺乏社會經驗,更需要揣摩經營、行銷等商業模式的操作,以及與設計學院基本認知觀念上的落差。

「三小文創」由以小農福利社為主題的畢業製作起家,三小市集經理李宜倩表示,畢業製作提供學生階段性的良好學習環境,透過教授指導、團隊合作及學校資源,使學生能有機會好好地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畢製創業有甘有苦,談及從畢製、創業直到目前的穩定發展,李宜倩坦言,創業路程並非想像中順遂,過程中歷經成員來去、經濟及現實的衝擊,但因為看見農友的努力,讓團隊更加堅持推廣友善土地,與地產地銷的理念,持續體現小人物、小土地及小滿足的「三小」精神。

善用學校資源 發掘創業新契機

從畢業製作延伸至創業的過程艱辛,不僅須面對大環境的經濟壓力,更需穩固團隊內部向心力。儘管如此,許多新創團隊仍然堅持當初的理念,李宜倩更鼓勵大學生善用學校資源並積極投入畢業製作,為自己的大學生活寫下精彩的一頁。

台北市立大學學習與媒材設計學系三年級學生劉于瑄、鄧婷珊與林孝威等人,正在籌備畢業製作,以「集市廣藝」為主題,用繪畫劇本的方式,融合社會議題,推廣各式創意市集。對於不少學校的畢業製作已列入必修學分,學生究竟是該將時間花在畢製上,還是進入業界實習,林孝威表示:「既然畢業製作已經是必須要做的事,那為什麼不做得開心一點?」他也提到,會把自己的畢製專題當成一個實習的機會,從中尋找可以學習成長的地方。也正是因為樂在現在該做的事,讓他更有動力發展自己的畢製作品,甚至尋找機會創業。劉于瑄則分享,因為畢製團隊內的組員各有不同志向,集合大家在畢業後一同創業並不容易。她進一步提出,若有機會實現,希望是以副業的方式進行。

陳志勳說,學校也設有育成中心,提供諮詢與接洽,透過學校的推薦,校園崛起的創業團隊能在外代表學校參展,建立學生與新創相輔相成的良好互動關係。而除了校園資源外,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行的大專院校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簡稱U-start計畫)也是幫助學生實現創業夢的管道之一,除了聞森在民國102年被評定為入選團隊外,「三小文創」也是曾榮獲文創類組績優的創業團隊。

創業已經成為年輕一代,尋求夢想的一條新道路。畢業製作是否能讓學生充分的運用所學,並且藉此成長,情況因人而異。但在大學階段即慢慢累積,若能在其中發掘商業價值,也是青年創業的一股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