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招募義消 提供救護訓練 – 2168期

 新北市消防局第四大隊近日開始招募救護義消,由新店分隊隊員剪輯消防隊救護救災的現場畫面,在臉書及YouTube上分享,當報名民眾達一定人數時消防隊將會安排相關救護訓練,協助考取初級救護技術員(EMT-1)證照。

目前計畫招募80至90名消防義消,須年滿20歲設籍新北市且無前科的民眾,皆可報名,消防隊後續將會對報名民眾進行救護訓練,協助取得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消防局第四大隊新店分隊隊員陳家和表示,一般警消在人力方面並不是那麼充足,此外,有些民眾對於消防救護方面有興趣並且希望能夠盡一份心力,因此就會有救護義消團體的存在,他們大都是利用下班後的時間投入義消的服務。

吳姓民眾表示,消防人員很辛苦,新店招募救護義消能夠降低消防人員救護上的負擔,可以增加病患生存的機率,對新店地區居民的安全有幫助,自己也很佩服願意投入救護義消行列的人,她覺得社會因此而友善。

陳家和說,新北市總共有七個消防大隊,唯獨第四大隊沒有救護志工,原本是因為之前的長官認為新店地區的民力團體充足,除了有一般的義消、婦女宣導隊,還有專門進行水域救援的新店救生分隊,再加上管理一個團體並非相當容易,因此當初並未成立,而後目前的現任長官希望能夠著手救護義消這方面,加上外界人士也積極地想在新店地區設立救護志工團體。

陳家和另指出,初步規劃招募的救護義消,依個人意願選擇派駐在新店、安和及安康消防分隊,偕同消防救護人員出勤。

報名救護義消的民眾人數到達一定程度後,會先接受相關的課程及訓練,考取到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後,救護義消團體才成立。法律規定救護義消須考取EMT-1證照才能夠上救護車進行職務,內容包括器材的使用以及當病患無呼吸心跳時,義消現場執行CPR,並協助消防人員進行打針、給藥的處置,對整體的救護過程有相當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