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多油少運動 年輕人恐得高血脂症 – 2165期

人體血液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過高,導致血管阻塞,稱為高血脂症,易造成心血管疾病。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廖文嘉表示,年輕人患上此病機率越來越高。

廖文嘉說明,高血脂症的成因分成先天基因和後天習慣。前者指家族有遺傳性基因,後者則指缺乏運動及良好飲食習慣的族群。她表示,以往高血脂症多為40歲以上族群,但現在年輕人患上此病的比例已越來越高。

廖文嘉指出,現在年輕人在飲食和運動習慣上無良好意識。油脂攝取過多易造成肥胖,當BMI指數超標,患上高血脂症機率即增高。然而,她也說,即使是體型纖弱的人也有可能患上高血脂症,因此攝取均衡營養很重要。此外,她提醒民眾養成良好運動習慣,建議遵守「五三三」原則,一周運動五天以上,每次30分鐘以上,心跳達一分鐘130下。

萬芳醫院營養師李盈靜舉例,油脂食品包含食用油、紅肉、牛油、甜品、堅果等。她叮嚀民眾少吃油炸、油煎食物,減少油脂攝取,也要多加注意烹調方式,減少油脂攝取。選擇食用油也要避免豬油、牛油、椰子油等,選擇花生油、橄欖油較健康。她補充,民眾必須少吃含較多膽固醇的食物,像是動物內臟、蛋黃、蝦卵等,也要限制飲酒,建議多攝取高纖維質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可幫助降低體內膽固醇。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蘇姓學生表示,一日三餐不定,也有頻繁的宵夜習慣,包括雞排和泡麵等,油脂量較高的食品。且自身運動量並不大,只有一周二次的體育課活動。她認為應從年輕時即注意健康,日後也將會多注意身體狀況,調整飲食及運動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