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籃球場無圍欄 人球亂亂跑 – 2164期

  安康社區平宅籃球場的圍欄因年久失修而拆除,然而近一年來並未施加其它安全措施,就有孩童曾因要撿跑出球場的球,遭路上來車撞到,使用路人對此路段的安全感到憂心。

  文山區明義里安康平宅設有一小型籃球場,該籃球場周圍鐵網年久失修,加上遭人破壞,故社會局將其拆除。明義里里長仇世屏表示,拆除近一年以來,皆無後續處理動作,因無鐵網保護,造成孩童在籃球場遊玩時,球時常打到馬路上,造成自身危險,也驚嚇到行經該路段的汽機車駕駛。就讀明道國小的盧姓學童表示,之前自己在該籃球場玩,球不慎打到外面,跑出去撿球時就有被汽車撞到的經驗,當時整個人被撞倒,所幸沒有受傷,且家長有在一旁看顧。

仇世屏也表示,除了孩童與用路人安全問題之外,停車在該籃球場周遭的民眾,也反映過擔心自家車輛被籃球砸傷,但該籃球場所有權歸社會局所有,其作為權限低,民眾反映時,只能呼籲其打1999市民熱線申訴。仇世屏也說,自己多次在社會局高層來明義里舉辦活動時,提及籃球場鐵網拆除後續處理問題,雖未行公文正式呈報,但確認社會局長官知情,不清楚為何近一年來無更進一步的處理方式。

張姓民眾疑惑,拆除了這麼久,都沒有後續安全措施方面的維護,購買保護網在四周做臨時圍網也可行,不相信政府沒有經費做處理。對此吳盈如坦言,籃球場鐵網拆除後續處理的部分確有疏失,但拆除後一年社會局安康平宅辦公室並未接獲任何民眾的申訴電話,故而沒有進一步評估後續問題。吳盈如也表示由於安康平宅將在二年內著手興建公宅之工程,該籃球場所在地將會被改建成活動廣場,所以並沒有復建鐵網的打算,目前會先公告停止使用該籃球場,並將該公告貼於籃球場周遭及社區公布欄,也會開會討論加速拆除該籃球場的工程。

針對孩童安全問題,文山一分局木柵派出所副所長張緯澤表示,放學時刻4時至5時,家長還未下班,孩童較容易獨自出來遊玩,無人看管,木柵派出所在該時段的巡邏重點也規畫在社區及學校部分,會請所內員警在巡邏時,看到小朋友在該籃球場遊玩,宣導要注意行車及自身安全。同時,張緯澤也呼籲,政府推行友善校園行之有年,建議家長告訴孩童到明道國小運動較為合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