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清水祖師廟過火 消災解厄 – 2162期

廣興長福巖清水祖師廟,本月22日舉辦一年一度的元宵「過火儀式」,祈福未來一年平安順利。

元宵節當天,廣興長福巖從下午三時即開始準備元宵節慶「過火」儀式。廟祝鄭慶順表示,所有的儀式一律按照傳統方式進行,包含平安繞境、過火儀式,及為信眾準備平安餐。鄭慶順說,廟裡舉辦的活動,當地居民都會一同參與籌辦,長福巖算是當地相當重要的傳統信仰中心,同時也緊密聯繫當地居民情感。

鄭慶順指出,過火儀式前須先進行「摔鹽米」儀式,將粗鹽、浸溼的白米灑在火炭上,粗鹽象徵「雷電」、白米象徵「火石」,以「雷電火石」驅逐不淨與惡煞,同時也能有效降低火炭溫度,避免信眾燙傷。

鄭慶順也提到,「過火」是台灣傳統民俗儀式,普遍是由乩童抬著神轎,赤腳走過燒紅的火炭,屬於道教著名的「潔淨」儀式,信眾也會請出家裡供奉的神像前往參加祭典,信眾過火則可保身體健康、消災解厄等。在儀式進行前也有許多需要遵循的傳統,以維護儀式的神聖性,例如,參加過火的信眾事前必須淨身、禁葷、不近女色才能參與。信眾高添富也帶著家人一同參與慶典盛會,他表示,雖然已搬家,但只要廟裡有慶典還是會回來參與,大家感情都很好。鄭慶順表示,保存傳統相當不易,大小的廟務活動都是在地居民共同努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