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道南河濱公園 候鳥展翅現英姿 – 2157期

隨著冬季腳步漸近,近日文山區道南河濱公園出現候鳥,鳥兒們可愛的身影吸引不少鳥類愛好者前往。

近年來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候鳥的到訪時間與種類也隨之出現變化。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協會前總幹事林茂興說,近十年來由於氣候異常,台灣因而出現許多「迷鳥」,意外使許多新的候鳥來訪文山區。

由於台灣屬於亞熱帶地區,四季皆有豐富的生態資源,不論夏候鳥、冬候鳥,許多都將台灣視為長途飛行的中繼站,台灣也因此成為賞鳥愛好者的天堂。而文山區依山傍水的地理條件,更提供候鳥很好的休憩環境,因此候鳥的種類也較為多元。

為確保候鳥們到訪文山區時,能有最舒適的棲息環境,政府也實行相關因應措施。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聘用幫工程司吳致鴻表示,水利處會以候鳥活動範圍,規畫出保護區域,區域內除了禁止任何工程,所有的樹種皆為特別挑選的「原生樹種」,並嚴禁噴灑農藥,以確保候鳥不會因誤食農藥而死亡。

林茂興認為,賞鳥的迷人之處不僅止鳥類亮麗的外型和多變的叫聲,若用心觀察,鳥類與同伴間的小互動,也有許多有趣的地方。他建議,民眾賞鳥時應避免穿著鮮豔服裝,並且盡量不要拍照或者攝影,也應與鳥群保持距離,以免鳥群受到驚擾。吳致鴻也提醒民眾,切勿隨意引誘、甚至餵食鳥類,如此才能讓候鳥們維持最好的生活環境。林茂興表示,文山區除近期的候鳥外,也有機會看見黑鳶等俗稱「老鷹」的猛禽類,民眾趁閒暇時到河濱公園走走,或許能一睹牠們的迷人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