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兩岸合作 遠距讀書會成立 – 2146期

世新大學與中國遼寧大學於18日舉辦「兩岸非常i讀書會」成立儀式,該活動為二校圖書館合作計畫之一,運用遠距視訊、跨越時空限的讀書會新模式,藉此推動二校師生更進一步的合作(見下圖,攝影/李明澤)。

世新大學圖書館服務組組員江福華表示,「兩岸非常i讀書會」的成立原因,是希望老師帶著學生和對岸師生進行讀書會的交流,期盼未來不只和遼寧大學合作,也和大陸其他幾所姐妹校增進彼此的交流。

考量到閱讀字體的分別,二校同意讀書會的書籍要同時有簡體與正體的版本,而第一本討論的文本則選了《最後的演講》,由遼寧大學方確認後才共同決定的。

「兩岸非常i讀書會」的成立離不開數位技術的支持,成立儀式中,談及數位化時代人們的閱讀習慣和讀書會的運作模式,世新大學圖書館館長葉乃靜認為,數位時代對讀書會所要閱讀的書籍沒有太大的影響,閱讀紙本和閱讀電子版的區別不大,重點是對書籍內容的討論。她也示,讀書會舉辦的形式會受到數位時代的影響,成熟的數位科技可以幫助我們跨越距離的障礙,無論任何地方的同仁和學子都可以藉助數位科技坐在一起討論。成立儀式與書籍討論後,世新大學與遼寧大學的師生共同合影,為第一次兩岸運用科技交流的讀書會留下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