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懶得煮?預訂年菜吧! – 2161期

  農曆新年進入倒數計時,民眾期待闔家圍爐團圓之餘,也開始提早預購年菜,而隨著消費者購物習慣的改變,近年興起向外訂購年菜的風潮,再搭配指定時間宅配到府,即使無暇準備年菜,或是對於不擅料理的年輕世代,也能輕鬆將「搞工」的圍爐菜餚送上桌。

  消費者楊紫婕表示,近幾年開始向飯店訂購年菜,佛跳牆、長年菜、清蒸魚肉等過年必備菜色都是購買首選,不但省去每年都要想菜色的煩惱,也無須為了採買年菜,一大早到市場人擠人,在家免下廚也能享受五星級料理。

  搶攻年菜市場大餅,超商、大型量販、飯店和網購業者等早已掀起年菜大戰,祭出早鳥預購優惠吸客。兩大超商龍頭統一及全家推出各自特色年菜比拚,看準台灣人愛吃鍋,統一超商推出台、日、韓、泰等近30種亞洲鍋物供消費者選擇,而寵物年菜除了以往的狗狗年菜,今年更是增加了貓咪組合,全力搶攻毛小孩商機。為因應小家庭趨勢及消費者的飲食習慣,全家推出多款四人份左右的家常菜和異國料理,朝向多元口味及小分量年菜發展。

  不讓超商專美於前,飯店業者推出常溫年菜,以新鮮的供應方式,省去解凍、覆熱的程序,同樣獲得消費者青睞,而年菜組合的分量及菜色上,也針對不同消費需求做變化。成旅晶贊飯店‧台北蘆洲公關經理江鈺萱表示,透過與消費者的頻繁互動,了解其需求並創造客製化,不論是祭拜用的三牲供品或是圍爐團圓飯,都替消費者設想好,加上今年推出的特色年菜「台灣野放古早雞」和「好彩臘味蘿蔔糕」,在北部飯店年菜評比中拿下各類第一名,帶動預購反應熱絡,預估整體年菜銷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一至二成。

 

 

  新年將近,年菜業者提供多種購買方式,吸引不同的消費族群。除了消費者直接到飯店購買外,飯店業者也提供網路平台下單訂購與宅配年菜。統一與全家便利商店則推出預購年菜,提供網路上當天購買,隔日取餐等方便、迅速的購買選擇。

  世新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葉承達認為,便利商店購買有一定的便利性,因為可以讓你到更近的地方取貨。但是以往來說有聽過一種問題。因為與便利商店合作的廠商是在過年前大量接單,所以勢必要在過年前準備好,有一些食材的準備、料理都是在過年前二、三個月就做完了。會不會讓消費者產生疑慮,這是業者在作業管理的部分必須要做好的部分。

  選擇網路訂購年菜通常是較為年輕的消費者,成旅晶贊飯店‧台北蘆洲公關經理江鈺萱表示:「在網路訂購的消費者年齡層較小,平均大概20至30多歲。實體的報紙廣告可能是婆婆媽媽或是叔叔伯伯看到 他們就會打電話過來訂購。」

  消費者拿到商品的時候,去使用商品的感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葉承達表示:「有些人就會覺得說,我拿到商品的時候,經過簡單的烹調,變得跟照片上有一些差距,這就不會提高顧客的回購率。業者要避免實體跟照片、樣品差距太大。好的服務不一定會有顧客,好的食物一定會有顧客。」

  家庭主婦黃瀟表示,通常都是到傳統市場購買材料,自己在家裡準備年菜。選擇購買飯店的年菜時,最重視的就是味道,其次才是價錢,畢竟年菜一年也才吃一次,家人喜歡最重要。得獎的年菜或是老品牌會提升購買的意願,但最重要的還是吃起來的口感。

 

 

民國104年元旦剛結束,緊接著而來的就是農曆新年了,面對即將到來的年節,家家戶戶早已開始準備年菜,隨著家庭結構和生活習慣的改變,年菜的準備和選擇早已不同以往,便利性和個人化的選擇成為年菜新重點,而如何才能最輕鬆的好好飽餐一頓享受美食,也成為新時代年菜的勝選關鍵。

「平常每天都要煮飯,過年只想好好休息,但又能夠享受美食。」作為家庭主婦,消費者白淑華表示,過去過年家裡總會自己製作年菜,但隨著時代改變,比起辛苦的準備年菜,反而期待在難得的佳節時分輕鬆度過,但同時卻又能夠享受精緻餐點,無論是西式餐點或是傳統中式佳餚,同樣期待能在飯店或是各大通路選購美味年菜,只要是和家人一起用餐,無論是否是自己製作一樣都能感受過年氣息。

葉承達分析,飯店和通路業者看準消費者對於年節「想要休息」的心態,推出年菜讓消費者有不同選擇,而隨著網路的發展,業者也瞄準年輕族群,使用網路推出商品,但他也強調,年菜想要賣得好,若使用網路販售,需要注意實品與照片的差距度,同時更要強調食物本身的品質,因為「好的食物一定會有顧客」。

而除了網路銷售,也有飯店強調「親自選購」,珍豪大飯店行銷業務督導李清陵表示,由於菜色皆是當天現做,為避免無法負荷因而不接受網路訂單,且可透過與顧客面對面溝通,讓業者能夠更清楚顧客的需求,提供顧客最符合期待的年菜。

對於未來商機,江鈺萱說,年菜每年皆會有所調整,現代人喜歡健康飲食,少鹽少油已是趨勢,不同以往的大魚大肉,蔬果和較為清淡的養生食物成了新選擇,除了經典菜色外,也將推出新開發較不油膩且清爽的年節菜色,讓消費者能夠吃的開心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