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捷運區間車不便 民眾提三策 – 2158期

近日在台大批踢踢上熱議的捷運松山新店線區間車只開到台電大樓站,而不駛抵新店站,原因竟是小碧潭支線需使用七張站的袋狀軌來迴車,遭質疑罔顧民眾需求。

搭全程車等太久

每天搭乘捷運前往公館、景美、大坪林站的民眾,看到捷運列車LED顯示器上標示「台電大樓」的區間車時總是無奈,因為等下一班全程車最多要等上六分鐘。然而捷運區間車只開到台電大樓的原因眾說紛紜;技術層面的說法是因為小碧潭支線區使用七張站的袋狀軌道迴車,也有說法是旅客太少。

每天搭乘此路線的民眾巫名翔表示,在古亭站換車時,常錯過開往新店的班車,下一班通常要等上四至五分鐘。

捷運迴轉都靠它

在捷運車站間設計許多袋狀軌道,可以讓列車在不影響主線的情況下掉頭,也可以作為故障列車臨時停放的空間,而在松山新店線台電大樓往新店方向中,僅有公館與台電大樓間、七張與大坪林間有袋狀軌道能讓捷運迴轉,也因小碧潭支線必須利用七張與大坪林站間的袋狀軌道迴車,導致開往台電大樓的區間車沒辦法開到大坪林站。

學生建議三方案

引發這次熱議的台灣大學學生楊永昌於日前綠黨立委候選人曾柏瑜的意見交流座談會中指出,小碧潭站進出的旅客人數較低,應變更其營運模式,並另提出三個方案,依序為小碧潭支線減班,強化公車運輸;其次是松山新店線區間車延駛至小碧潭站;最後提議小碧潭支線開至公館站,利用台電大樓站的袋狀軌迴轉。透過這三個方法,讓原本的台電大樓區間車能夠延長行駛至大坪林站。楊永昌認為,不需要廢除小碧潭站即可達到民眾雙贏,對所有的居民都有利。

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則表示,松山新店線區間車營運班次足夠旅客需求,對此說法楊永昌則認為,捷運局需正視旅客主觀感受。讓區間車延長行駛至小碧潭站能提供公館至七張站旅客更方便的乘車經驗,捷運局應該積極面對。

小碧潭居民憂心

住在小碧潭站周遭的居民魏心琪表示,當地公車路線較少,希望小碧潭站不要廢除,就算要廢除也應該先把替代的交通配套措施做好。

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強調,目前除了松山新店線外,淡水信義線也有區間車,小碧潭站仍有旅運的需求,未來並沒有打算廢站,且目前松山新店線區間車在尖峰時間約四分鐘發一班車,足以因應旅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