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扶他一把 給特教生實習機會學校帶領資優生走出校門 用認真態度換取認同 期盼商家進一步了解 接受他們 – 1793期

在永建超級市場賣場裡,常會發現一些默默工作的學生,再仔細瞧瞧,會發現他們表情、動作不同於一般員工,他們就是文山特殊教育學校的實習生。目前文山特教高職部有十一個班級,實習輔導主任黃清水說,對於高職部的學生而言,期望畢業後能順利就業,從消費者轉變為生產者,也許收入不多,但至少能自力更生,不會造成家庭困擾。文山特技有校內實習工廠的培訓,還有以推廣順利就業為目標的「高一見習,高二實習,高三就業」校外課程規畫。輔導組長彭淑珍表示,「我們用時間換取空間」,特教生的類化能力較差,需要長期的教導訓練,因此從高一開始就計畫讓學生走出校園,接觸真實的環境。黃主任說,明後年的實習生將較今年多,實習單位恐怕不敷學生需求,他們正在尋找能由實習點成為就業點的商家。一般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生,有情緒不穩定、動作遲緩與能力不足的刻板印象,再加上有害怕不敢接近的心態,導致校方在洽談時,願意配合的商家有限。負責帶領校外實習的註冊組長劉純如指出,實際上能夠參與實習的學生,都是經過校方審慎挑選的資優生,他們只是需要多一點的時間,適應工作環境,而非無法勝任,大部分的商家,多半是「不了解而不給予機會」。彭組長表示,這是一個互惠關係,每個實習點,必定有一至二位老師陪同前往指導,配合實習的廠商不用擔心突發狀況,也不須支付薪資,往後若是正式雇用身心障礙者,政府每月最高有三千元,最長六個月的支持費補助,同時可依其生產能力給薪,不受勞基法基本工資限制。目前接受文山特教學生前往實習的單位,僅有位於文山區的永建超市,松江路上的上海天曉得牛肉麵店。永建超市股長黃清進說,學生都很乖,也不會偷懶,比如說叫他們洗一遍菜,就會洗一遍,如果說洗十遍他們也不會少洗一次,對學生們的工作表現很滿意,評價甚高,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問題。實習課程通常上午九點時才從學校出發,早有學生迫不及待地說「老師,我要出去了」。劉組長指出,工作就是特教生的重心,他們態度非常真誠且熱愛工作,具有感恩的心。彭組長保證,他們比一般人有敬業精神,「你叫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不會說不,除非你叫他走,否則他不會跳槽,這是一種『固執』,學生是死忠的,不會訓練好後就走」,曾經有位同學為了當天的實習,早上五點即起床準備出門搭車,連父母都阻止不了。校方表示,只要是「洗字輩」的工作,都可以交給學生來做,例如洗車、洗碗、洗菜等,尤其盼望有大型清潔公司能成為學生的實習場所。黃主任說,畢業學生通常有四條出路,即回家、送至養護中心、參加職業訓練及就業。回家和被送至養護中心的學生,由於未繼續接受訓練,生活技能在平均半年左右即會退化,不僅讓辛苦陪伴的實習輔導老師感到可惜,對學生本身而言,也失去踏入社會的機會。由於交通考量,他們尋求的實習地點盡量能在文山區,盼商家能提供機會。有意願的商家可撥打02-86615783轉601與黃主任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