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拔賄根 陳永福出動徵信社 – 2159期

新北市第11選區立法委員候選人陳永福,於1224日在競選總部舉辦「拔賄根」記者會(見右圖,攝影/葉國奕),除了記者外,也邀請一統徵信社、律師連立堅、蔡英文競選總部總幹事王崇欽、新北市第11選區總幹事高建智共同參與。

競選總部旁的三輛宣傳車上都貼著大大的「反賄選」宣傳標語,希望透過廣播的方式嚇阻意圖賄賂的不肖手法,也呼籲民眾不要為了貪圖金錢而破壞民主的真諦。

記者會上由高建智說明新北市第11選區目前賄選的問題,強調必須嚴加查賄,打一場公平乾淨的選戰;賄賂一直是台灣選舉最令人詬病之處,對此,法務部也針對歪風祭出超過千萬的抓賄獎金。

為了避免公平的選舉受賄選影響,陳永福根據線報向徵信社提供名單,希望能夠藉此抓出賄賂的藏鏡人,徵信社會針對這些名單循線蒐集非法行動,再提交給檢調單位處理。

陳永福說:「每次會參與賄賂行動的總是那些人,所以是有跡可循的。」賄賂並不是挨家挨戶送錢、送禮品,一定是與樁腳交情篤深,再由這些下線的民眾分送給交情良好的民眾,查賄的範圍也會相對縮小不少。賄賂是透過緊密關係串連,但也是因為這種環環相扣的關係,才能抓到破綻,給予法律制裁。

民眾林均璞說:「每到選舉家中都會有熟識的叔叔來送禮物,請父母多多支持某位候選人,但是我父母怕事後會東窗事發,所以都沒有收下這些禮物,後來那個叔叔就真的被抓了,但是讓人鋌而走險就表示這中間的獲利一定是相當驚人的。」

陳永福表示,以往的反賄選多半只是呼口號、舉辦活動而已,並沒有什麼實質效益,但掌握名單之後卻能夠有效的遏止賄賂,勸大家千萬不要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