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通識中心 開多元文化學程下學期選修任何一門課可抵通識學分 課程重點在培養學生國際觀 – 1763期

通識中心將於下學年度成立「多元文化學程」,選修其中任何一門課將可抵通識學分,修完整個學程後,將獲得證書,對於學生而言可說是一魚兩吃。通識中心主任羅曉南表示,多元文化重點不在教授各國不同的文化,而是要處理不同文化之間如何接觸、衝突、共存的問題,而多元文化學程則是針對這些課題進行規畫,課程的目的是增進大學生「社會關懷」、「尊重」、「差異」、「批判」、「對話」的精神,同時配合全校性國際化,擴大學生國際觀。選修課程設計會表示,多元文化學程涵蓋兩個軸向,性別、性、族群、國群、與階級、年齡為第一個軸向,媒體、再現、科技、空間、環境等多元文化議題或研究領域則為第二個軸向,課程設計是希望傳遞批判與實踐多元文化觀,培養學生反省及獨立思考的能力。羅主任表示,多元文化學程施行時間,為九十一年至九十四學年共四年,是教育部為提升大學基礎教育而補助設立,分別開設核心課程、性別學群、族群與國族學群、階級學群、年齡學群等類別,核心課程也是必修科目的「多元文化分析」、「文化實習」、「反思多元文化」,都由社會發展研究所王志弘老師教授,傳播學院院長成露茜開設「國際移民與多元文化」課程,社會心理學系主任邱天助則教授「年齡與再現」課程,社會發展研究所夏曉鵑老師開設「性別與媒體文化」,社發所陳信行老師開設「階級與生活品味」,社發所林益仁老師開設「族群發展與認同」,其餘課程教授人選尚未確定。全部課程共十四個學分,其中必修科目六學分,選修科目八學分,也可當通識課程選修,不需另外繳交學分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