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動物園Cool節能屋教你省錢做環保 – 1885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Cool節能屋,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帶領大家了解資源枯竭和地球暖化的嚴重性,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節約能源,做到既省錢又能兼顧環境保護。
導覽員李沛縈說,Cool節能屋坐北朝南的方位、建材的選擇、陽台和窗戶的設計,都是以採光良好、不易吸熱、不直接受到陽光的照射等概念來設計。如此一來,在悶熱的夏季,就能節省下冷氣電費的支出,並減緩因熱氣的排放而造成的熱島效應。
他同時建議一般民眾,在屋外栽種植物,外出時拉上窗簾,或在窗戶貼上隔熱紙,就能達到隔絕陽光及紫外線,保持室內清涼的效果。
此外李沛縈也呼籲民眾購買電器時,盡量選擇貼有環保標章的商品,像節能屋內的變頻冷氣,就是一項耗電率低的新產品,雖然這些商品價位較高,但長遠來說,反而能節省電費開銷。
遊客溫樺說,參觀節能屋讓他知道了許多環保概念,雖然自己平常就有隨手關燈的習慣,但現在會採用新學到的知識,在夏天會少開冷氣,之後有預算,也會考慮購買新型的環保家電。
李沛縈指出,環境的保護不只是喊口號而已,而是要落實到日常生活中。他表示,自從擔任解說員以後,心態上已有很大的改變,會從生活中做環保,如自行加裝馬桶水箱的省水裝置等,雖是舉手之勞,卻能對環保做出貢獻。
Cool節能屋的參觀時間為每週六及週日,下午二時、三時、四時各開放一場,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