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破壞與實踐 暴民吼出青年心聲 – 2160期

「跨世代的家書───『暴民』紀錄片」近日舉行首波試片會,邀請民眾一同參與,傾聽社運青年最真實的心聲,給跨世代一個溝通的機會,重新思考社會運動的價值。

本月1 日在新店北新藝術廣場所舉辦的試映會,是由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立委參選人曾柏瑜與紀綠片導演周世倫一同策畫。「暴民」捕捉了自去年318學運之後,一群破壞秩序、衝撞體制的人,為何選擇對抗體制,又如何從街頭運動中重生。以十位社運青年為主角,記錄下他們在社運現場的參與及在脫下社運分份子的外衣後真實的生活樣貌。

「暴民是社會秩序的破壞者,抑亦或是理想主義的實踐者?」周世倫表示,這是自從他觀看日本導演小川紳介的紀錄片「三里塚抗爭事件」後,一直困惑的問題。在參與318學運之後,存在於他腦海中的暴民形象被顛覆,決定製作紀錄片。他也談到,很多青年在參與社運的過程中,不少人被逐出家門,自己作為一個記錄者,希望藉由紀錄片的呈現出他們的不同面貌,給予民眾一個重新定義社運青年的機會,「希望能夠縫合世代之間的抗爭及差異,他們也能早日回家。」

曾柏瑜作為新店區的立委參選人,同時也是本片所記錄的青年之一,她說:「青年世代面對的可能是看不見的未來,我們都只是希望台灣能更好的人」,自己身為社運中的一分份子並且投入政治,也經歷過跨世代間的溝通問題,她認為在彼此之間畫上界線的時候,時代就失去了溝通的機會,「追求世代正義是需要有良好的溝通,透過這部紀錄片給彼此一個傾聽與理解的機會。」

此次試映會吸引眾多民眾到現場觀看,身為退休人士的魯洪武表示,此次來看紀錄片就是為了了解新世代年輕人所要表達的訴求及追求的理想,「我在國民黨的時代下長大,當時的社會運動跟現代青年的抗爭完全不同,年輕人的確處在一個需要翻轉的年代,應該要有自己的思想去承擔、改變社會。」剛出社會的的曾博琳則表示,自己認為社運分份子同時扮演「施暴者」及「被施暴者」的角色,為了正義而衝撞體制,「年輕世代肯定是一個反轉的世代,需要對社會投入更多的關注。」

「暴民」紀錄片預計於今年3月上映,製作團隊目前也持續性參與和記錄各種社會運動的參與及記錄,希望能夠以更豐富的內容在院線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