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融合傳統與現代 舞出原民新美學 – 2158期

「蒂摩爾古薪舞集」2015大學校園示範展演講座來到世新大學,由團長路之.瑪迪霖以及舞蹈總監巴魯.瑪迪霖演講,並帶領舞團演繹經典舞碼「似不舞S」。

成立於民國95年的「蒂摩爾古薪舞集」,曾獲選參加文化部「2014愛丁堡藝穗節臺灣季」,代表台灣遠赴英國愛丁堡演出,這次來到世新,以融合排灣族傳統舞蹈與芭蕾、現代舞,展現原住民排灣族「新」舞蹈美學。

路之.瑪迪霖表示,成立「蒂摩爾古薪舞集」是受到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啟發,她分享,自己學習排灣族傳統的樂舞過程中,結合在都市所學,轉化成現代舞的肢體語言,運用在劇場表演上,用最根本的身體展現藝術。

巴魯.瑪迪霖提到,當初回鄉推廣舞團時遇到很多阻礙,例如由女性舞者跳勇士舞而違背傳統,遭族裡長老的反對與不諒解等。路之.瑪迪霖則補充,「蒂摩爾古薪舞集」企圖融合傳統與現代,因而與族內長老有所摩擦,所幸在民國103年代表台灣赴愛丁堡演出,努力得以被看見。

巴魯.瑪迪霖說,現場表演的經典舞碼「似不舞S」是四部曲中最精華的部分,其中有許多排灣族獨有的肢體文化。他指出,舞步中「聞手」,在排灣族的語言中代表問候的意思,多於初次見面時看到,長輩也會藉此動作觀察晚輩。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三年級學生劉家綾表示,本身屬於都市原住民,與講者的經驗重疊,因此看到「蒂摩爾古薪舞集」的演出後,感覺很好,也切合自身年輕一輩原民企圖改變與融合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