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年新氣象 換本手帳吧 – 2158期

今年逐漸邁入尾聲,不少消費者也開始添購新的手帳本,以迎接全新的一年,網路上手帳本開箱文也引起熱烈討論,各家業者更是卯足全力備戰。

看準手帳本商機,電子商務業者博客來推出「2016手帳展」,集結多款台灣設計師品牌、跨界聯名、卡通等手帳本商品,誠品書店也順勢推出以古典、青春、時尚等為主軸的「桌掛曆主題展」,就是看準這波手帳本商機。

儘管智慧型手機普及,更出現各式各樣能夠方便記事的手機程式(App),但傳統手帳本市場仍有它的死忠客群。銘傳大學學生王復暄表示:「書寫手帳本時,可以依照當天的心情,隨心所欲地調整自己想要的風格,這是使用電子產品記事無可取代的。」而從事平面設計的Risha,寫手帳更已達三年之久,她分享,自己喜歡購買設計簡單且能自由發揮的手帳本,雖然也會搭配手機輔助記事,但是手帳本更能替自己留住回憶,多一份踏實感。

現代人寫手帳逐漸變成一種品味生活的方式,青青文具設計部主任潘婉婷觀察到,數位時代下還願意寫手帳的人,多是希望對生活能有更多紀錄與留存,不論是回顧不同心情下所寫出來的字跡或是所畫的插圖,都是有溫度的,同時也會獲得手作帶來的滿足感。

手帳本深受許多學生、家庭主婦、上班族等客群的廣泛使用,潘婉婷表示,為了迎合不同消費族群的需求,在設計上針對年輕族群採用較多的插圖,上班族則較注重素面、優雅的風格,功能上也會結合生活收支、健康資訊等簡單的素材。而今年下半年受著色風潮的影響,文具用品銷量顯著成長,年底手帳商機也帶動紙膠帶、貼紙、印章等周邊商品的買氣,可望帶來另一波銷售高峰。

 

 

在數位時代下,手機或電腦裡的備忘錄、提醒事項功能早已取代了用紙筆書寫的記錄方式,創造了新的記事方式,但是即便如此仍然有多人熱衷手寫帳本,手寫的溫度不是3C商品所能取代。手帳的選擇,像是代表一個人的品味風格,就像透過服飾搭配能給別人產生不同的印象,是一種品味的展現。

文化大學新聞學系四年級學生林芷薇表示,習慣一年使用二本手帳,一本用來記錄旅遊,另一本則是記錄平常生活雜事或是實習工作內容,生活記事本,通常挑選城市主題手帳、厚的紙質、一周二頁的編排;旅遊手帳則會購買擁有較多空白處的,因為可以收集旅行相關東西,並且可以畫小插畫。

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四年級學生羅紓冰表示,自己有使用手帳的習慣,除了平常記事之外,喜歡用來規畫旅遊行程,並且收集旅途中的門票、貼紙、車票,記錄旅途中的點滴,這是放鬆心情、享受生活的方式。由於她喜歡樣式簡單、色調單一但有設計感的手帳,因此質感是選購手帳時的優先考量。

潘婉婷表示,市面上手帳類型眾多,針對不同的族群,手帳的設計及風格也會不同,年輕族群主打插畫風格手帳。品牌「貓行李」融合不織布、牛皮、刺繡等元素,凸顯手感溫度;台灣插畫家afu則是多以動物、森林為插畫手帳的主題風格;上班族群主打質感設計風格,內頁簡單實用為主,品牌Jadeco推出客製化單品,封面採用皮革,每件產品都可以加上擁有者的名字或短句,另外以主題設計為主手帳,採用攝影師的圖片,添加濾鏡效果,做成手帳編排,主題多是世界知名城市或是以童話故事為主題,都深受學生喜愛。

 

 

人們看待手帳本的方式如今不再局限於最初的功能性,反而多了更多的「品味」象徵,而要如何把自己的手帳本寫得精采、畫得漂亮,以凸顯個人特色與品味,逐漸成為越來越多人關心的話題。

「大學有不少空閒時間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就畫畫吧!」社群網站Instagram上粉絲人數超過8000人的手帳達人Chloe,常在自己的Instagram分享手帳作品,她分享,最初接觸手帳本的時間約在民國102年的秋天,因為空閒時間而開始畫畫,室友更建議她將作品上傳,也讓她從自己畫畫手帳的小興趣,轉為變成在Instagram認識同好,透過分享從中獲得成就與喜悅。

「手帳本是呈現自己風格的一種方式。」Chloe認為,手帳本的品味象徵像是「穿衣服」,她說明,每個人皆有各自喜好的穿衣風格,而手帳本的存在,雖然是偏向內心層面,而非如穿衣打扮般外顯,但同樣呈現一個人的風格。她也認為,雖然手帳本並非所有人的生活必需品,但卻已是不少喜好者生活中的一部分。

Chloe表示,不同的人對於手帳本的喜好皆不同,有人喜歡拼貼,也有人喜歡華麗風格,Chloe建議想要嘗試的消費者,可以先思考自己想要的風格為何。

針對手帳本的後續商機,潘婉婷表示,透過與消費者的交流,能讓手帳本的創作者更清楚消費者的需求是什麼,包含舉辦相關活動等,也能讓手帳本更貼近民眾,更清楚地察覺消費者「想要什麼」;面對手帳本逐漸「品味化」,潘婉婷也盼望,能夠推出更多具有「溫度」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