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叮叮噹! 商機夯 暖心商品 攻你心房 – 2157期

 

聖誕節原是西方用以紀念耶穌降生的節日,然而隨著近代西方勢力的擴大,許多東方國家也開始過聖誕,並逐漸與元旦消費潮結合,成為年底店家必爭的商機。

 

對於餐廳而言,提升業績最簡單的方式是節慶促銷,許多商家會在12月推出餐點折扣。但「來自愛麗絲」咖啡館的經理林秋辰揚棄傳統,改以特餐搭配聖誕甜點搶攻市場 。她提到:「折扣隨時都能折扣,缺乏新奇性,若在節慶時推出特殊餐點,反而更能吸引消費者。」

 

為了開發出獨特的聖誕甜點,「來自愛麗絲」特地研究相關書籍與展覽,創造出聖誕樹造型的杯子蛋糕、紅綠色夾雜的水果塔皮等。而店內也增設聖誕樹和相關裝飾,使整間咖啡館瀰漫節日氣氛。根據林秋辰過往的銷售經驗,透過這種行銷手法能使店內業績提升三成左右。

 

除此之外,有些商家則選擇以活動炒熱買氣。「ZOO CAFÉ鹿咖啡」透過交換禮物,讓客人與員工一起同樂,只需準備300至500元包裝精美的禮物,便可於12月24至27日參與活動抽取禮物。陳姓店長表示,民國103年共有20餘人參與互動,今年目前已收到10份禮物,預計還會增加。活動推廣主要靠臉書粉絲專頁、店內的活動告示牌及DM發放。「山姆叔叔繪本咖啡館」每月都會固定推出親子活動,12月特別推出與聖誕有關的手作活動。相較於其他時間,報名人數增長一至二成,店長張文英表示,家長透過與小朋友進行手作活動同樂歡慶節日,所以可能出現報名額滿的狀況。

受到歐美文化影響,聖誕節的歡樂溫馨氣氛已深深融入台灣生活,,許多親朋好友在此時一同相聚,交換禮物的活動相當盛行,因此許多文創業者設計主題商品,迎合消費者的需求。

 

為了與消費者分享節慶的喜悅,「Dora.J。潔朵拉」發行平價又實用的聖誕明信片及紙膠帶,插畫家Dora說:「希望可以用手寫的溫度,將最簡單的幸福傳遞出去。」聖誕節的來臨也使該店銷量增加不少。

 

而主題性的商品,有時也有帶動店內其他商品銷量的妙用,「APOOZI*阿布籽香草工坊」便是一例,創辦人Mia推出蘋果鳥貓頭鷹、手工皂等節慶限定商品,成功吸引眾人目光,進而使店內其他商品熱賣。

 

這二家文創商品,皆以網路設計師商城「Pinkoi」作為主要販售平台。對文創業者來說,網路銷售仍是主力,店面的少量寄賣純粹是增加商品曝光機會。

                                                  

除了實用性的商品,寒冷的聖誕節必不可少的便是巧克力。近幾年,許多廠商也進入校園,與學生合作推出「聖誕巧克力傳情」活動,以廠商送貨、學生宣傳並從中抽成的方式共同營運。

 

由世新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會主辦的「2015世新花顏巧語-巧克力傳情」,儘管是第一次承接該類活動,仍創下逾300張訂單的好成績。總召林慧欣說:「主要以網路和實體攤位做宣傳,而實體攤位的效果顯著。」

 

實體店面與非實體店面於經營上各執勝場,實體店面較可避免買賣糾紛,也能接觸產品實體,具有購物的真實感。而網路購物成本低,且不受時間地點限制。林秋辰認為:「經營餐飲業仍然要有實體店面比較好,網路行銷的話只能銷售一些冷凍食品或是零食。」而她也不諱言,餐飲業以外,網路行銷確實有其獨特的優勢。

 

以聖誕節的銷售經驗來看,從最早的交換禮物到現在的網購直接送禮,顯示了網路興起促使消費形態改變。豐富的商品選擇和日益完善的宅配系統,加上實體店面規模縮小,可見網路購物趁勝追擊之勢。其行銷策略多以結合抽獎、滿額贈送等承襲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模式,主打便利加好康的快速消費。

 

另一方面,實體店面的聖誕促銷則重視臨場體驗。以餐廳為例,經由環境布置和特殊妝扮的服務生營造氣氛,帶給消費者身歷其境的感受。除了聖誕節自身意義外,尚能體驗平常無法接觸的西方文化氛圍。其銷售策略多以成本較低、但具文化附加價值的活動,搭配單價偏高的特餐,強調氣氛和感受的輸出。若不想被時代淘汰,對於節日的敏感度和快速回應,無疑是實體店家必須面對的考驗。

 

網路的潮流除了開闢新的銷售模式,也影響實體店面促銷的方向。世新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王美雅表示,實體店面結合臉書打卡上傳的模式,是漸漸向網路靠攏的一個例子。雖然看來勢不可擋,但實體和網路不全然是競爭關係。實體店家著重體驗,網路商城便捷,若能同時結合二者,便能重新定義新時代的銷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