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平潭社區淨獅山 栽種千餘株金毛杜鵑 – 1855期

平潭社區發展協會固定於每年三月,在獅仔頭山金毛杜鵑花開時,舉辦登山導覽解說活動。今年協會為培育更多金毛杜鵑,特向農委會林務局申請種植一千兩百棵花苗,並於四日舉行「淨獅山植樹活動」。
今年植樹地點位於觀獅坪,為登上獅仔頭山入口處。放眼眺望,整座山盡收眼底,文史工作者陳小燕表示,金毛杜鵑原長在山稜線上,協會人士及生態文史學者為擴展生長範圍,將金毛杜鵑往下移植到觀獅坪這塊地上。許多小朋友也親手掘土種下杜鵑,今年十六歲的吳佩姍與媽媽同行,玩得開心又有意義。
平潭社區「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史跡區」,為台北縣第四十三個三級縣定古蹟,山上蘊藏豐富歷史遺跡及特殊生態,列居台北四大名山之一的獅仔頭山,與一般人所知獅頭山樂園,名稱相似,卻有截然不同風貌。
陳小燕形容,十五分鐘的車程連接了世外桃源與繁華地區,讓平日忙碌工作疲勞的台北人,有個「避世」樂園。獅仔頭山因地形陡峭,也是許多登山客的征服點之一,當地環保及文史工作者們呼籲,千萬不要再用釘槍作為標的,傷害樹木,影響生長。
此地除金毛杜鵑較特別外,沿途還可見盛開的山櫻花,整片粉紅妝點在綠色樹林中,美不勝收。活動節目最後還有志工們親手現做的客家菜包,讓參與民眾品嘗道地客家口味。